新代身份證年底開換

2023-03-03

身份證明局副局長羅翩卿(中)等出席北區社諮會會議。

【本報訊】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身份證明局表示,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將按計劃今年底起推出更換,而在「一戶通」研推的「電子身份標識」與實體身份證並存非取代。行政公職局在另一場合表示,「電子身份標識」在技術層面預計可在今年內推出,但還要配合修法。

身份證明局副局長羅翩卿、研究開發及檔案管理廳廳長陳婉麗與服務管理處處長張佩群昨到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介紹近期辦證服務安排、新一代澳門居民身份證及其換證計劃。

副召集人高岸峰、委員劉佐春和陳茵茵會後總結提及,會上委員反映自助辦理換證時有關現場拍照及電子簽名的問題,局方回應稱,照片可選用「一戶通」我的照片功能上載解決,而由於辦證簽名法定需要「當刻」簽,局方正研究這方面可否改善調整。

就新一代身份證,有委員質疑有否換的必要。官員稱,新身份證增加防偽和安全性,且也需要依時更新軟硬設備,故換證是有需要。新證也會在表面加上防裂塗層,避免像舊證般有裂紋至晶片脫落的問題。

至於「電子身份標識」,官員介紹,當局會在今年修法落實,可用於公共部門辦手續服務及本地通關,未來也會逐步開放私人場景應用。官員提及,未來在外地遺失實體身份證,在當地報失後可以「電子身份標識」通關回澳,相信有助減少滯留時間。

另有委員關注未來或出現有人或自用「電子身份標識」而把實體證轉予他人使用的風險問題。

電子身份標識技術年內可推

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在另一個場合表示,政府正就「電子身份標識」開展技術研究,包括與不同部門就相應的場景應用做準備,具體推出時間要配合相關法律出台,單就技術條件是預計今年內可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