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通『我的卡包』增至68張卡證

2023-03-03

【特訊】為達至“拓展專業,便利生活”的目的,“一戶通”有序新增和完善多項功能及服務,並延伸至大專院校、商業企業和專業團體。今期優化了“我的卡包”、“活動報名”和“生活繳費”,並新增“全運會澳門賽區志願者”報名服務,從而強化特區政府統一電子平臺的建設。

已綁定逾50萬卡證

“一戶通”於2021年推出電子卡包功能,推動公共部門各類會員卡和功能卡實現電子化。2022年進行功能升級,將一些由政府部門或指定機構發出的專業卡證納入“我的卡包”,實現專業範疇和生活領域雙線發展。“我的卡包”受到市民廣泛關注,至今已有16.4萬名用戶綁定卡證,已綁定卡證總數達51.1萬張。

其中,專業類電子卡包近期新增3張卡證,便利房地產經紀和會計師可透過“一戶通”出示電子卡證。本次是繼與澳門律師公會合作後,再次實現與本澳專業團體(澳門會計師專業委員會)數據聯通,成功推動有關領域證照電子化。目前共有33張專業卡證可供持證人綁定,涉及藥劑師、教師、律師、建築師、醫療人員等不同專業範疇的工作從業者。

另外,為進一步推動本澳大專院校學生卡證電子化,“一戶通”生活類電子卡包繼引入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旅遊學院學生證等主要卡證後,再新增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聖若瑟大學的學生證(發卡量近3萬張)。同時,生活類電子卡包亦新增家長學園會員卡和澳門檔案館讀者證。現時生活類電子卡包共提供35張卡證供用戶綁定,涉及醫療、教育、長者、文康、環保等民生領域。

新增科學館活動報名

澳門科學館已透過“一戶通”新增活動報名服務,為公眾提供更便捷的報名管道。有關活動包括科普興趣班及天文科普系列活動兩大類。未來,公衆亦可透過“一戶通”報名參加澳門科學館與其他機構合辦的科普活動,例如:講座或親子工作坊等。

“一戶通”活動報名已集中了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體育局、文化局、市政署、法務局、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館和行政公職局8個部門舉辦的文娛康體活動,涵蓋興趣班、工作坊、分享會和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