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通關屬自願

關閘口岸六月後設十通道試行

2023-03-04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六月之後,關閘口岸十條自助通道試行將有虹膜識別;若社會反應良好,將會增加那類閘機數量。他回應傳媒時表示,已有法律規定警方可向入境的非居民採集虹膜形態的目的。法律沒有規定虹膜形態可以用於其他用途,便不可能用於其他用途。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早前回覆議員質詢表示,計劃首階段在關閘口岸部分通關自助通道裝設虹膜識別系統。昨早,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傳媒時首先提出,司長辦公室回覆議員是「逐步推進」,不是「全面實行」。

黃少澤補充,自助通道的虹膜識別是「試行」,將在六月之後於關閘口岸有十條自助通道試行。虹膜識別是配合居民未來使用「一戶通」的「電子身份標識」通關,政府希望通過「非接觸式通關」便利居民。他也提及,現時利用指模通關,傳播病毒的風險很大。

「試行之後,如果用得好,社會反應得好,大家都歡迎,我哋進一步擴大閘機嘅數量。」黃少澤表示,未來,「非接觸式通關」肯定是趨勢。「非接觸式通關」是利用面相、虹膜確認身份,現時是利用指模確認。

黃少澤提出,將來,居民拿著「一戶通」的「電子身份標識」在自助通道掃描後,再接受面相、虹膜掃描,便可在不接觸閘機的情況下通關。一旦出現固障等問題,可以改為打指模通關。

「首先係自願嘅。」黃少澤表示,居民選擇繼續使用指模通關,完全沒有問題;若是如此,居民可以選擇沒有虹膜設備的自助通道。他也提出,虹膜形態的採集登記可以透過人工或自助進行,後者是通關時先在自助通道核實指模,隨之進行虹膜形態的採集登記,非常簡便。

「呢種方式(虹膜通關)係安全嘅,而且全世界越嚟越多國家、地區採用呢啲方式。」黃少澤舉例,二零一八年,新加坡、杜拜、印度已經採用「虹膜通關」,相信現有更多國家、地區採用,相關技術令到通關更安全、更便利、更準確、更快捷。他也提出,虹膜識別的相關技術符合國際光學使用的安全標準。

記者提出,現時有否法律規管當局得到虹膜的形態後,僅能用於通關,不能用於其他保安用途,例如:「天眼」的人面識別等?

黃少澤回應,名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的法律規定,警方可向入境的非居民採集虹膜或視網膜的形態,以確定或確認身份。「法律已經確定咗(目的),冇可能用於其他目的。」黃少澤表示,法律已經規定採集的用途;若法律沒有規定其他用途,便不可能用於其他用途。

被問及未來更換身份證會否增採虹膜,黃少澤表示,未有聽聞將來增採。續覺得,即使將來較為普及使用,短期若沒修改法律,不可能更換身份證時必然採集虹膜的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