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公校校長報酬

2023-03-30

司長歐陽瑜列席立法會引介法案。

【本報訊】立法會昨一般性通過《非高等公立教育及青年範疇特定職務的基本規定》法案,訂定公立中學校長及副校長的報酬,是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範疇內運作的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校長、副校長,以及各類中心主任的報酬規範沿用三十年來的修改。

立法會昨召開全體大會,社會文化司歐陽瑜應邀列席會議,以及引介《非高等公立教育及青年範疇特定職務的基本規定》法案。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範疇內運作的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校長、副校長,以及各類中心主任的報酬規範,分別載於不同的法規,部分已沿用達三十年,歐陽瑜表示,有必要進行更新、整合;同時,在教育行政當局及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先後進行整合的基礎上,需要對擔任公立學校的校長、副校長以及各類中心主任的人員報酬制度進行檢視,並明確該等人員適用的工作時間制度,以確保他們能夠有效管理學校或中心的運作。經綜合考慮相關職務的複雜性、公共行政主管人員的報酬水平,以及公立學校教師的報酬水平,訂定公立中學校長及副校長的報酬,將維持現行分別相當於處長及組長的報酬,即七百七十及七百三十五薪俸點;公立小學及幼稚園校長、副校長的報酬,將考慮其職務的複雜性,以及參考較資深或高職階的幼兒教育及小學教育一級教師的每月薪俸點最高為七百三十五點,建議幼兒及小學教育階段公立學校的校長薪俸為七百四十點、副校長為七百一十五點,分別稍低於中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俸,以突顯教育階段層級的區別。

各類中心主任的報酬,歐陽瑜指,由於教育活動中心及青年活動中心專業性及複雜性不一,經分析後,將維持自一九九二年適用至今的附加報酬水平,即教育活動中心主任收取一百點的附加報酬,青年活動中心主任收取八十點的附加報酬。由於法案建議的報酬或附加報酬已適當考慮到有關情況,故法案將明確有關人員在收取相應的報酬或附加報酬後,不得因超時工作而收取任何補償,且須遵守勤謹的一般義務及正常工作時數,有需要時必須隨時返回工作崗位。該法案,建議於二零二三/二零二四學校年度,即今年九月一日起生效。另歐陽瑜指,過去幾年,教師方面的法律法規持續進行修改,進度理想。

就有議員提出公立學校校長薪酬俸點問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龔志明指,公立學校由非高等教育廳管理,若公立學校校長的薪俸點與廳長同等,行政倫理上會存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