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細則通過未成年人控酒法

2023-04-20

社文司長歐陽瑜強調政府不鼓勵未成年人飲酒。

【本報訊】《預防及控制未成年人飲用酒精飲料制度》法案昨在立法會細則性通過,將於公布後半年起生效。屆時將禁止向未滿十八歲人士銷售或提供酒精濃度達百分之一點二以上的酒品。

立法會昨細則性審議該法,討論最多的是法案未有明文規管禁止未成人在私人地方飲酒。列席的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重申,若規管私人地方實難以操作執法,故還是認為由家長、監護人等負責去處理相關情況。她認為,有關設計非鼓勵人飲酒,相信法案通過後實會起到一定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接觸酒精的作用。

至於限制的酒精濃度維持最初建議的百分之一點二,歐陽瑜表示,在零點五至一點二之間,本澳流通的五百多款酒精飲料中只佔三款、不足百分之零點五,早前公開諮詢有七成八人同意是一點二。加上要平衡本澳作為旅遊城市,與同限一點二的香港的生活飲食習慣和傳統相近,且考慮到業界輸入酒品所需,當局不希望令他們產生不便等,經詳細分析後維持較適宜。

直選議員林宇滔不認同政府取態,認為這讓三酒成為法外之地,也沒有與內地和台灣零點五看齊,憂帶出不好訊息。

控煙辦增控酒研升廳級

該法將主要由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執行,不少議員關心架構和人手。歐陽瑜透露,該辦將會改名為控煙控酒辦,並正研究是否將其由處級升為廳級單位。目前該辦編制為七十三人,計劃增加十人,會先透過內部調配,若不足才對外招聘。她又謂,巡查許多地方都會同時有煙有酒如食肆,所以會是一起巡查、不用分開,因此不用大增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