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通過七份規劃條件草案

2023-04-28

鄰近紀念孫中山公園的萬米未發展私家地再申規劃條件圖,其此前已入則建商住樓宇。

美麗街的金寶大廈若要重建,則要改以商業用途為主。

【本報訊】城市規劃委員會昨舉行換屆後的首次、年度第二次平常全體會議,通過七份私人工程規劃條件圖草案,包括多年未建、在紀念孫中山公園對面的一幅大私家地,以及現為居住的金寶大廈將改劃為商業發展用途。

金寶大廈若重建要變商業

會上,高岸聲、丁啟安和山度士等幾名城規委員關注「2014A010 美麗街16–16A號」草案,其土地用途由以往的非工業,變為商業用地(C1或C2類),但沒像其他原非工業的還有居住或旅遊娛樂用地可選,且新用途與現行該廈為住宅有別,周邊也多是居住用,似未有落實總規原則中有關「尊重土地使用現況及既得權利」,要求當局說明解釋、如何取得平衡等。

城市規劃廳廳長梁耀鴻回應表示,有關地段在總體規劃中是劃作商業區,故其用途優先做商業,以符合要求。而按法律規定,主用途佔逾半面積即符合,餘下的仍可做住宅或其他可兼容用途的。眾委員隨後通過草案。

工廠街私地擬建千五伙住宅

另一草案「2005A022 位於鄰近工廠街之土地」也有較多委員有意見。丁啟安說,他自己與一份公開收集意見一樣關注社區承載力問題。官員早前已表明北區不宜再增建住宅增加居住人口,他問這如何在該地段規劃中體現。

梁耀鴻則以該地段已在較久之前已入則予工務局並已核准,現草案也是按該已核准則之需要去發出。工務局長兼城規會主席黎永亮指,核准則內容可在網上查閱,業權人暫提的是以住宅為主的計劃。

根據有關資料,項目樓高逾一百○七米,有三十五層及五層地庫,作多用途樓宇,建築面積逾十七萬平方米,其中佔最多為住宅近九萬平方,設計有逾一千五百多個單位,九成為開放式,其餘為一房的;商業有逾三百個鋪位;有七百個私家車位等。

也有委員關注是否利用地段或周邊增建可通往紀念孫中山公園的行人過路設施,梁回應稱,若未來有實際需要會考慮創設條件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