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址石排灣

政府擬建專家住宅樓

2023-05-09

石排灣SQ2地段佔地三千七百平方米,可建樓高一百米的住宅大廈。

【本報訊】政府突規劃要建「專家住宅樓」!根據政府公開資料,該「專家住宅樓」選址石排灣經屋業興大廈對面、收回閒置地的SQ2地段,並已判給予黃如楷建築設計公司編制工程計劃。

配合周邊設施 按用家部門要求

根據公共建設局簡介,該項目是:「為配合周邊設施的落成使用,按用家部門要求,政府現定於路環石排灣SQ2地段設置專家住宅樓。SQ2地段面積約為三千七百平方米,並設有地庫停車場。」

究竟是哪個周邊設施?哪個用家部門?甚麼專家?專家住宅樓是只此一例還是屬常態化項目?抑或是與正在立法會審議的《人才引進法律制度》及相關人才計劃有關?問題有待政府回應交代。

因應專家住宅樓項目,公共建局經詢價招標,已把有關的建造工程編制計劃判給予黃如楷建築設計有限公司,價格為一千三百二十七萬五千元,期限為一百五十天。

規劃草案年初已上城規會

地段的規劃條件圖於今年一月四日上城市規委員會,當時委員對有關草案沒有任何發言與意見,官員也沒有提及其是做專家住宅樓,只介紹為居住用官地。

根據規劃條件,該官地的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海拔一百米,最大許可地積比率為十倍,最大許可覆蓋率為百分百,即其可建樓面面積達三萬七千平方米。

地段屬被收回的閒置地,原於一九九一年批租予長江建築有限公司做工業,建瀝青製造廠,唯未有成事,中間經過規劃變更等,最終到二○一七年由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宣告批示失效,並經司法訴訟後收回做國有土地。又一度做過惰性拆建物料存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