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彩大巡遊今年不搞

梁惠敏:改明年上半年辦

2023-05-15

文化局局長梁惠敏

【本報訊】因防控新冠疫情停辦三年的「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舊稱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今年將繼續不辦。主辦的文化局局長梁惠敏透露,正檢視調整活動安排,初步構思包括移師到明年第一或第二季舉行,不再於慶回歸月辦。

梁惠敏昨出席活動受訪回應今年會否復辦幻彩大巡遊時表示,該局正從多方面檢視活動,看看有否優化、提升,其中一個是舉辦的時間。以往巡遊都安排在年底舉行,同期活動較多,天氣較冷,為此她們構思就此調整。

梁惠敏稱,希望選擇一個天氣較好的時間進行,初步是想嘗試在第一季或第二季裡去做,「今年唔會(舉辦),我哋預計係會變成出年嘅上半年」。

第二項調整的是巡遊路線。梁惠敏指,新路線正規劃中,希望藉巡遊之機能更多、更好地展示本澳不同面貌,如中西文化的城市特徵,在以往大三巴經舊城區的舊路線外,還是有其他地方可體驗得到。

梁惠敏還稱,活動也會增加參與構構,希望可與綜合旅遊度假村合作。一切待具體決定時會再行公布。

荔枝碗船廠片區活化可如期完成

至於計劃年中完成活化並對外開放的路環荔枝碗船廠片區,梁惠敏說,活化工程已在最後階段,差不多、基本完成,而局方也就未來開辦的相關活動進行籌備中,預計可如期於下月底或七月初開放。

昨為第四批評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最後一天,梁惠敏謂,完成諮詢後會按機制去做,包括做分析總結報告,向文遺會介紹,並提交建議予特首以作法規頒布獲評定建築。現時局方普查清單中仍有一些建築,會在具條件後推出來做下一批評定。

就有議員質詢反映新隆炮竹廠部份建築堆積垃圾的情況,梁答道,暫未有收到相關資訊和投訴,無法掌握情況作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