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設局

統一監管公資企業

2023-05-23

陳海帆:政府將會設立局級部門統一監管公共資本企業。

【本報訊】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主任陳海帆表示,政府將在辦公室的基礎上設立局級主管部門,按照名為《公共資本企業法律制度》的法律統一監管公共資本企業;屆時,辦公室將會撤銷,局長人選則由上級決定。她坦言,每一個制度都不能確保沒有問題出現;但是,當問題出現時,將會解決。

政府去年送交立法會的《公共資本企業法律制度》法案建議在去年生效;然而,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現時仍在分析及討論中。

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主任陳海帆回應相關提問時表明:「我唔認為係一個延遲。」並提出,監管公共資本企業為澳門是新鮮事件,立法會等都很仔細分析及討論,希望未來的制度可以操作,且促進監管。她覺得,稍長時間分析及討論法案是很正常。

陳海帆提出,法律將會建立統一監管公共資本企業的制度,那些企業的成立、合併、撤銷,以及營運津貼給予等,將由主管部門制訂具約束力指引,令到公帑的使用更加合理。續補充,指引適用於全資或控股的公共資本企業。

新的法律是否能夠肯定實現以上的目標?陳海帆回應傳媒時重申,將會通過制度令到公帑保價、增價,以及合理使用最大化。她坦言,每一個制度都不能確保沒有問題出現;但是,當問題出現時,將會解決問題。並表示,希望《公共資本企業法律制度》法案可在今年得到立法會通過。

關於公共資本企業的資訊公開,陳海帆表示,現時已按行政長官的批示在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網站公開,未來將有更多公開元素,包括:行政長官委任企業成員的薪酬、主管部門對企業評核的成績。

陳海帆也提出,政府將在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的基礎上成立一個局級的主管部門。辦公室亦會隨之撤消,至於局長人選由上級決定,不是由她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