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官員頻離職 美國對華政策爭議發酵

2023-05-26

【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記者 黎金良)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國務院負責中國事務的最高官員、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傳出離職的消息。分析認為,這反映出美國國內有關中國政策的爭議開始發酵。

根據相關報道,華自強當地時間24日在一次工作會議上提到6月底將離職的計劃,但仍會在美國國務院任職。

翻查資料,美國有關中國政策的主要官員今年以來頻繁調動。今年2月,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宣布負責中國事務的高級官員羅森伯格將離職;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二號人物”、擔任常務副國務卿的舍曼宣布將於6月底離職退休,而舍曼被媒體形容為衝在遏制中國和俄羅斯第一線的人物。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25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這些官員頻繁調動釋出強烈的信號,反映美國國內有關中國政策的爭議開始發酵。不單如此,據朱鋒觀察,包括美國的商界、智庫等對中美關係的反思文章也開始出現。

朱鋒認為這些爭議的背後,反映出美國振興經濟受到重大挫折,由此引起反思美國是否有必要繼續對中國這麼強硬。

朱鋒視此為中美關係進入一個新的時期,但不認為美國對華政策會出現重大修正。

在華自強傳出離職消息前,美國總統拜登對美中關係的最新表態是“很快將解凍”。美東時間23日下午,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抵美履新,填補了駐美大使懸空4個多月的空缺;中國商務部也證實,中美商務部長將於美國會面。這些都被外界解讀為中美關係出現破冰的信號。

但在朱鋒看來,拜登政府現在最迫切的,是緩解國內有關中國政策的爭議,所以中美“解凍”恐怕是形式性,包括希望盡快安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目的可能是想讓外界看到美國改變對華的強硬態度。由此判斷,朱鋒認為中美關係是否真正“解凍”仍待觀察。

不過,作為美國國務院“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非正式名稱為“中國組”)的負責人,華自強的離職還是比較受關注。朱鋒認為,美國自去年12月成立“中國組”來全面實行對華打壓政策,到底能走多遠,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