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是敵是友?』

2023-05-26

大會上探討人工智能的影響

24個國家及地區代表出席ASPU亞洲體記大會

AI人工智能ChacGPT會扼殺傳媒行業? AI人工智能持續受到關注並日益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它對體育新聞行業有多大影響?數名在線上線下講者應邀在第85屆AIPS大會上作辯論時,AIPS主席米路Gianni Merlo表示,了解AI是“朋友還是敵人”至關重要。

FEARS Romani羅曼尼在演講開始時解釋說,對AI會替代將來工作的擔憂是有道理的,並補充說“根據 Narrative Science 的說法,到2025 年,所有新聞的90%可能由機器人撰寫,其軟件可以將數據轉化為故事”。然而,他樂觀地認為,從長遠來看,人工智能將在新聞編輯室中變得更加有用。“過去我去新城市時會買地圖,但現在誰買地圖了……”羅曼尼解釋說,當電力被發明時,它遭到了來自不同群體的反對,但如今它已成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羅曼尼還強調,人工智能已經使用多年,甚至在美聯社、華盛頓郵報、斯圖加特日報和彭博社等主要新聞媒體中也是如此。其實,人工智能已經存在50多年,認為它是新事物是一個神話。另一講者Amalvy分享說,七年前法新社部署了一個AI工具來生成足球比賽的快速摘要,結果做得很好。

將來會扼殺傳媒行業?

一名講者Squicciarini分享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3個會員國於2021年11月23日以鼓掌方式通過的人工智能倫理建議。該建議基於旨在保護和促進人權和人類尊嚴的相互關聯的價值觀和原則。“原則已經存在多年,但建議書詳細介紹了確保問責制、責任、透明度和必要法規以確保法治的行動。”

根據羅曼尼的說法,可信度是在新聞編輯室工作的人與機器之間的區別,因為人工智能無法連貫地回答基本問題,例如為什麼這是新聞?誰是消息來源?你是如何得出結論的?等等“人類記者也有缺陷,但我們有責任。這就是區別。新聞機構以信譽為生,而這種信譽是每一個故事伴隨的問責制的直接結果。”Amalvy還強調了可信度的重要性,這就是為什麼法新社有“專門處理假新聞的服務,有100多名記者試圖用不同語言追踪假新聞”。他補充說:“製造假新聞比控制它更容易。”

打擊假新聞與機遇

Squicciarini概述了以下內容:改善信息和知識的獲取;尊重和促進言論自由和觀點的多樣性;促進公眾對人工智能的認識和理解;促進數字、媒體和信息技術素質。

羅曼尼預見到一個充滿電腦生成內容的媒體時代,在這個時代很難區分真假,但他相信AI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人工智能會產生一些新聞故事,但新聞業的很大的一部分仍然是關於多元化、個人觀點,以及能夠從不同角度解讀事實。”他補充說:“就像生活中的其他一切一樣,它取決於你如何使用它,取決於你的動機。我們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失去工作,但從長遠來看,它是確實是有效的。

Amalvy強調,解決假新聞的一種可靠方法是實地考察;實地報導。羅曼尼同意了。然而,AIPS總裁Merlo有點懷疑。“我不認為報社老闆會派記者到處走。問題是錢,人工智能絕對可以減少我們的工作。我們必須小心,因為我們正處於一場革命的開端。Merlo說一位意大利科學家告訴他“AI接收了數十億的信息,但我們的大腦仍然更好”,但Merlo並不像Romani、Amalvy 和Squicciarini 那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