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PS及ASPU組織簡介

2023-05-26

亞體記主席鄭熙暾(左)向下屆主辦單位西班牙體記代表移交會旗

(AIPS)國際體育記者協會成立於1924巴黎奧運前夕,是國際奧委會與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所承認的媒體組織,目前,全球共有超過9500名以上會員,其成員來自分布於五大洲(包括歐洲,美洲,非洲及亞洲)的國際性報章、網站、雜誌、廣電等媒體,其國際體育記者協會的總部設於瑞士洛桑。

而(ASPU)亞洲體育記者聯盟是(AIPS)國際體育記者協會認可的亞洲分支,主要目的致力於運動媒體產業的發展,建立理想、公平、透明的採訪環境以及培養未來年青一代的體育運動媒體從業人員。每年的7月2日被指定為國際體育記者日,而當中,澳門體育記者協會亦為兩個組織的會員成員。

AIPS記者卡,是唯一得到國際認可的官方記者證,澳門體育記者等媒體組織亦有相當數量的支持。AIPS記者卡是予記者一個獨特識別,為(AIPS)國際體育記者協會聯繫、信息和通信網絡的備份,將161個國家/地區逾萬個記者聯繫在一起,其中有遍布五大洲的電視頻道。

下屆AIPS大會巴黎舉行

第85屆(AIPS)國際體育記者聯會會員大會於2023年5月13日在首爾圓滿結束,下屆(AIPS)國際體育記者會員大會將於西班牙聖蘇薩娜舉行。

西班牙聖蘇薩娜是一座美麗的度假城市,距巴塞羅那約70公里,距赫羅納30公里,已被宣佈為下一屆AIPS大會的主辦國,該大會將在一年內舉行,標誌著AIPS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是全球體育記者組織的歷史,因為國際體育記者協會於1924年在巴黎的一個拳擊場成立,明年即2024年將慶祝其成立100週年。一百年來為全世界體育記者的權利而戰,它並捍衛職業原則。

在結束會議期間,代表韓國的AIPS亞洲主席Hee Don Jung將AIPS旗幟交給代表西班牙的AIPS EC 成員Juan Antonio Prie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