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訪葡成功

2023-05-31

【特訊】承接行政長官賀一誠於今年4月訪葡奠定的交往合作基礎,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率團於5月19日至5月27日期間開展外訪考察和交流工作,歐陽瑜司長首先率團赴日內瓦出席了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其後開展訪葡行程,與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趙本堂會面,就持續加強葡澳雙方在社會文化範疇的合作進行交流,並率領由衛生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文化局、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旅遊學院組成的代表團,分別開展與葡萄牙醫療、教育、文化等範疇的考察和交流。此行達到預期目標,簽訂了多項合作協議和備忘錄,深化在醫療、教育、文化範疇領域及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為澳門青年開拓發展機遇。

而在葡萄牙里斯本的訪問中,代表團先後與葡萄牙醫療範疇的官員及業界代表會面,討論了兩地在醫學交流和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為澳門定期派遣醫生前往葡萄牙參加醫學培訓、招聘澳門缺乏的專科醫生及其有關後續事項安排奠定良好的溝通協作基礎,相關事項得到葡萄牙衛生部及葡萄牙醫學會的支持。

澳門在葡語教育、旅遊人才培養方面已有良好的基礎和優勢,歐陽瑜司長一行於訪葡期間,訪問了多所高等院校,見證了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與科英布拉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及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旅遊學院與葡萄牙埃斯托利爾酒店旅遊高等學院簽署共6份教育合作協議,藉此繼續強化葡澳兩地在葡語教育、學術科研和旅遊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合作交流橋樑提供適切的人才。此外,教青局及三所高等院校還分別與葡萄牙相關學校簽訂了關於與非高教學校締結姐妹學校、澳門學生赴葡萄牙波爾圖大學升學、與葡萄牙高等院校建立戰略合作框架、大學生交換計劃、學術合作等共6份協議。

歐陽瑜率文化局一行考察了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及澳門科學文化中心,並見證了文化局與葡萄牙共和國書籍、檔案館和圖書館總局就檔案領域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有關檔案方面的備忘錄將有利共同推動檔案人員專業知識的提升、深化檔案研究工作,豐富雙方的館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