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類澳醫療人員

八一起可在深合區依規執業

2023-06-01

【中新社珠海5月31日電】(記者 鄧媛雯)十五類澳門醫療人員今後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醫療機構可依規執業。31日,珠海市人大常委會、合作區執委會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醫療人員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業管理規定》。

該法規由珠海市十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自2023年8月1日起施行。

珠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雍靈介紹,該法規在現行短期行醫和短期執業有關規定的基礎上,全面銜接澳門《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册制度》規定的十五類醫療人員,將內地現行法律法規中未涉及的脊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納入其中,實現符合條件的澳門醫療人員在合作區註册後,即可在合作區醫療機構提供與澳門醫療人員資格認可證書相符的醫療服務。

同時,該法規明確,在合作區取得執業證書的澳門醫生、中醫生和牙科醫生在其執業的合作區醫療機構具有處方權。在澳門從事五年以上臨床工作的澳門中醫生可申請在合作區設立中醫診所。

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副局長馮方丹表示,將出台《澳門特別行政區醫療人員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業註册管理辦法》作為法規的配套規範性文件,有效保障法規順利落地實施。同時,將配套上線“合作區醫療管理系統”,進一步加強對澳門醫療人員在合作區執業的管理與監督。

澳門藥學技術人員依規可在深合區提供藥學服務

【又訊】中新社珠海5月31日電:(記者 鄧媛雯)澳門藥學技術人員依規可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藥品零售單位提供藥學服務。31日,珠海市人大常委會和合作區執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藥學技術人員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藥品零售單位執業備案管理規定》。

珠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雍靈介紹,該法規自2023年8月1日起施行。

該法規明確澳門藥劑師、中藥師、中醫生和藥房技術助理符合規定條件並經合作區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後,即可在合作區藥品零售單位直接提供藥學服務,無需參加內地相應考試,將為澳門藥學技術人員跨境執業提供便利。

合作區商事服務局副局長邱潤華表示,將於近期出台具體的備案辦法,申請人可以按照備案辦法提交備案材料。同時,申請人可通過互聯網登錄相關係統申請執業備案,通過備案後自行打印執業備案證明,實現全流程零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