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司回應劉特佐身處澳門報道

2023-06-01

【本報訊】有傳媒報道指,馬來西亞當局表示,相信一馬基金貪污案通緝犯劉特佐身處澳門。對此,澳門保安司作出回應,指有關國家的相關執法機構單方面發放未經證實的消息,做法完全違反國際警務合作和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的慣例和規則,對此感到非常詫異和震驚。

近日多家港澳傳媒報道,指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以書面回覆傳媒詢問,稱已有多人確認在澳門見過劉特佐,包括五月初回國後被捕的劉特佐助手紀國添,他供稱在澳門除了見過劉特佐,亦見過劉特佐的親信,以及一馬發展公司其他前高層。報道又引述大馬警方消息,指紀國添在澳門逾期逗留被遣返,五月初抵達吉隆坡機場時被捕,在錄取口供後已獲釋。

澳門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指,因有本地媒體報道,指馬來西亞反貪機構對外發放訊息,表示其一涉嫌犯罪的國民目前身處澳門,司長辦對此有以下回應:

1、若以上報道屬實,則有關國家的相關執法機構採取不通過國際警務合作或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的渠道查證情況及尋求協助,而採取單方面發放未經證實的消息,做法完全違反國際警務合作和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的慣例和規則,保安當局感到非常詫異和震驚。

2、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於2020年7月30日已就相關問題發佈一則回應,相關情況至今並沒有任何改變。

3、本辦再次重申,由於涉及具體人士的個案,本澳警方依法不能對外披露任何資料,這是澳門作為國際城市和法制社會的應有堅持。

4、需要強調的是,澳門警方一直嚴格依法及依程序,同時按照相關國際慣例,與所有國家和地區開展警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