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銷存嚴重缺失

2023-06-10

不按規範落實的審批情況(審計署整理自基金提供的資料)

存在明顯不善用公帑情況的核銷個案(審計署整理自基金提供的資料)

【本報訊】昨日公布的《體育基金的賽事資助》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除了披露基金的審批賽事資助工作存在的問題(見另稿)外,亦都披露部分抽查樣本的核銷工作存在明顯存疑的開支、明顯不善用公帑的情況,以及核對上的各類缺失。

在資助項目的核銷方面,基金在大部分關鍵環節均未作規範,由處級單位自行落實,且容許總會提交的文件與成文規定不符。

關於合辦賽事,基金最初表示只需遵守《申請須知》的大框架或部分規定,但審計署查詢當中需遵守的具體條款時,基金多次調整說法,曾回覆表示所有條款均不適用,其後表示僅無需遵守提交乘搭交通工具證明的規定,最後表示《申請須知》並不適用,說法前後不一。

基金在開支核銷的把關機制上,容許核銷偏離審批文件具體計算的開支,只要開支細項金額不超額,便容許數量、價格或規格高於審批、容許未用盡的開支細項餘額在同一開支類別內使用,又表示合辦賽事只要合理,即容許核銷批准文件所列細項以外的開支。

對於上述偏離情況,基金表示無需向權限實體匯報。在上述機制下,導致實際獲資助的開支偏離經基金詳細分析認為合理的內容,明顯個案包括:有賽事即使審批時對開支規格作出了扣減,但最終仍以近乎原價格進行核銷;亦有賽事出現把未用盡的開支細項餘額,用於同一開支類別的膳食及餐宴上,基金卻毫不質疑全數核銷。

此外,基金亦容許以不恰當的單據作核銷。審查發現,不少賽事均存在單據只反映開支總金額,而未能反映開支數量、價格/規格、服務提供時段等關鍵資訊的情況,但基金仍核銷有關開支。例如,於酒店發生的住宿及膳食開支為例,單據只反映總金額,而未能反映住宿日期、入住人數、用餐人數、價格等資訊。亦有賽事以人員名單或簽到表作為人員津貼的開支證明。

基金根本無法憑上述單據執行分析及核實工作,但皆以信任總會為由核銷有關費用。

審計署也發現,核銷具存疑、未善用公帑的開支及核銷工作存在缺失的樣本。

相同單據影印報銷兩項資助

【又訊】《體育基金的賽事資助》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揭露,核對工作上存在缺失,包括:沒發現兩張相同的單據影印本報銷兩項資助、單據金額不符、核銷包含不應負擔的開支內容。

關於沒發現兩張相同的單據影印本報銷兩項資助,審查發現,就某一總會以兩張相同的單據影印本,報銷兩項賽事的急救費用。最終,基金接受以單據影印本進行核銷,且未有發現一單兩付的情況,全數核銷兩項賽事的急救資助。

當審計署發現有關情況後向基金查詢,基金跟進後回覆表示,「由於兩項比賽的場地相同而且時間相近,總會交由同一間機構提供兩項比賽的急救服務……而總會處理兩份活動報告時誤將同一張單據的副本放到兩份報告內並重覆申報費用,該會表示將安排退回相關差額……」。

關於單據金額不符,審查發現,就某賽事資助中的膳食開支,存在申報及核銷金額與單據上反映之實際開支金額不符的情況。由於總會以找續前所支付的現金金額報銷膳食費用,但基金未曾發現有關情況,並按總會申報的金額進行核銷,故最終導致多給付資助(此賽事共有六張單據涉及相關問題)。

就上述情況,基金表示「總會是未有詳細核對清楚,應退回差額」。

關於核銷包含不應負擔的開支內容,審查發現,就某賽事只批准了住宿費資助,但總會把住宿時的餐廳用膳費、乾洗費及其他客房費用等未經批准的額外費用,一併列入住宿資助內申請核銷,而基金仍然全數核銷有關開支。

其後,審計署向基金查詢,基金跟進後表示,「經覆查……酒店住宿發票包含“Room Service”、“Chinese Restaurant”及“Dry Clean & Pressing”的費用不屬住宿費範疇,按專款專用原則,需要退回相關費用,本局人員核查出現失誤,將向總會追回相關款項」。

另外,審計署發現部分賽事資助存在明顯存疑開支。

就某個賽事樣本,基金資助賽事所涉之四次工作的相關住宿費,在每次工作天數相同、入住酒店規格相同的情況下,首三次住宿平均一千零九十六澳門元,而第四次的住宿核銷單據則為九千一百澳門元,且酒店發出收據的日期為工作完結(即比賽完結)之後的五十一天。對此,基金表示原因為該次工作所涉的住宿天數較長。

然而,基金未能充分解釋為何在工作天數不變的情況下,需資助較長住宿天數的原因。此外,有關住宿單據只有總開支金額而未有入住明細資訊,而基金核銷時沒有向總會索取補充資料進行分析。對於不掌握有關資訊的情況下,如何執行核銷分析工作,基金僅表示:「……總會按要求提供單據作核實」。

審計署也發現明顯未能善用公帑的情況。

某賽事,基金按總會預計及申請的參賽隊伍人數,批准一百三十人的酒店住宿及膳食費用資助。但實際上,最終參賽隊伍人數只有九十二人,較原預計及批准人數減少約三成;然而,所涉及參賽隊伍之住宿及膳食的開支金額卻沒有因應實際人數減少而降低。此外,由於有關住宿及膳食均由旅行社承接,總會僅提交了由旅行社發出的單據,而非酒店直接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