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調查:吸食傳統煙人士下降 電子煙人數增加

未來青少年流行電子煙

控煙工作將面臨新挑戰

2023-06-23

市民期望控煙辦加強巡查(資料圖片)

衛生局舉行2023控煙座談會(資料圖片)

市民關注控煙情況

有市民反映控煙工作有反彈

最後更新日期:12/04/2023

從是次調查的縱向性研究中發現,雖然澳門的青少年吸煙情況呈持續下降趨勢,青少年在傳統煙草使用的情況已達歷史新低,但電子煙未來在青少年的流行將是控煙工作面臨的新挑戰。衛生局指出,電子煙所含的尼古丁可能讓大腦更易對其他物質成癮,同時電子煙可成為毒品的載體,使用者可把大麻等毒品摻進電子煙油中使用,導致日後青少年不單養成吸煙習慣,更有機會染上吸毒的惡習。而近年靠電子煙圖利的商人則將之包裝為較傳統煙草減害、時尚產品等誤導性形象,誘導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成為青少年吸煙的入門物質,使其日後轉為吸捲煙的機會大為增加。

今年5月31日,衛生局舉行的“2023控煙座談會”上,衛生局羅奕龍局長發言時表示,根據2022年《澳門人口煙草使用調查》結果顯示,2011年至2022年期間,捲煙使用率由16.6%下降至10.6%,相對下降幅度為36.1%,本澳提前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倡議世界各國在2025年煙草使用率較2010年相對下降30%的目標。亦再指出,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的挑戰日益增大,2021年青少年電子煙調查結果顯示,13至15歲中學生人群的電子煙使用率由2015年的2.6%上升至2021年的4.0%,高於捲煙使用率2.1%,可見青少年的電子煙使用率有上升趨勢,且已明顯高於捲煙使用率。足以反映出,電子煙近年吸食人數持續上升,值得關注。

冀加強執罰電子煙入口及銷售

自去年12月5日起,本澳禁止製造、分銷、銷售、進口和出口電子煙及供口服或鼻吸的煙草製品,以及禁止攜帶該等產品出入境澳門。但有戒煙團體及議員關注到,青少年吸食電子煙都有上升趨勢,更關注到,在有關修定主要在於禁止製造、分銷、銷售、進口和出口電子煙,包括禁止攜帶該等產品出境和入境之下,青少年取得電子煙的源頭,提倡予以打擊和做好執法工作,有意見建議,衛生局與海關、司警等建立協作機制,提出聯合部署,切實打擊和杜絕電子煙流入本澳和在本澳流通,由源頭上截獲,進一步打擊電子煙的,減少下游受影響的人數。

近年,衛生局及不同的戒煙團體,就電子煙的危害開展了不少入校宣傳,但有意見認為,在針對青年對於電子煙的正確認識、宣傳上仍然存在的問題與不足,例如當中所含的化學物對身體內不同的神經系統、器官的危害,電子煙亦不是一件「潮物」、更加不是不會成癮,針對這些誤解,需要開展針對性的目標人群宣傳,和打擊社交媒體、通訊軟件上的銷售電子煙廣告。

夜間違規吸煙情況有增

另外,有不少市民反映,夜間不少食店、酒吧,違規於店內吸煙情況有增加,向店員表示希望遏止有關食客的違規吸煙行為,店員不是一笑置之,就是拂袖而去,極其量只是向有關人士提一句:「先生/小姐,鋪頭入面唔可以食煙!」但有關人士若不配合,也沒辦法。有市民認為本澳的控煙工作經過10年,有反彈及鬆懈,希望衛生局可以加強夜間場所的巡查,增設網上舉報渠道、設流動稽查員收到舉報後盡快到現場巡查等,勿讓在明知故犯下,心存僥倖「違規食煙唔係食完都冇事!」令本澳的控煙工作成效受質疑。

戒煙除了可改善健康,亦可節省龐大的經濟開支,有助提升生活質素。衛生局各衛生中心均設有免費戒煙服務,欲戒煙之人士,可向各衛生中心醫護人員查詢,戒煙熱線: 2848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