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景觀之名一度受威脅

2023-07-07

塔頂景色怡人

入口處可見颱風訊號的展示

東望洋燈塔內展示有多件展品

東望洋燈塔雖然位於澳門半島最高的山之上,但是景觀、視廊多次受到威脅,尤其是自2005年被列入澳門歷史城區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以來,由於景觀及視廊問題,其澳門歷史城區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名受到威脅,地位岌岌可危,引起文物保育團體、社會的高度關注和特區政府的重視。

2007年,有澳門居民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出,包括位於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在內的中聯辦大樓工程,破壞了東望洋燈塔的景觀,教科文組織曾向澳門政府發出警告。2015年,再有團體就世遺景點的保護提出申訴和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報告。2020年,東方拱門旁的土地正計劃興建符合限高(海拔90米高)的私人住宅。

特區政府於今年5月5日公布,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決議要求進行了《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周邊區域遺產影響評估及城市設計》(https://urbanplanning.dsscu.gov.mo/cn/download/rodriguesrpt_ch.pdf),當中指,對於涉及世界遺產突出普遍價值(OUV)層面的東望洋炮台及燈塔望海方向的世遺景觀目前保存狀況良好。但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北側「山邊街風貌控制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南側則開二處理東面「山海景觀保護區」、西面「城市發展建設區」中,控高優化只集中在前兩區,後區基本不受影響。

工務局及文化局均指,涉及受影響的地段若要開建、發出規劃條件圖的都會暫停有關工作和許可,待有關規劃研究方案確定、即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方面同意後再處理。(詳見本報5月6日相關報導http://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2230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