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生態環境部與海事局簽署

疏濬物跨區傾倒合作安排

2023-07-10

【特訊】為滿足持續增加的疏濬物傾倒需求,國家生態環境部代表海洋生態環境司副司長胡松琴與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於日前簽署《關於澳門疏濬物在珠江口海域傾倒管理工作的合作安排》(見圖),建立澳門疏濬物跨區傾倒機制。

跨區傾倒疏濬物 應對未來需求

隨著澳門的城市發展及海上工程建設,近年疏濬物傾倒的壓力相應增加。為應對未來的疏濬物傾倒需求,在中央支持下,特區政府與生態環境部簽署《合作安排》,建立澳門疏濬物跨區傾倒的機制,澳門可按實際需要協調部分疏濬物運往珠江口海域進行跨區傾倒,助力澳門海上項目的發展。

雙方亦即場召開會議,就《合作安排》的具體工作進行討論,包括落實疏濬物跨區傾倒管理的具體工作、制定措施及申請手續、建立恆常溝通機制等。另一方面,澳門也會開展擴大本地傾倒區的相關研究,完成後將送交中央相關部委徵詢意見,以保障澳門及環珠江口的海上通航安全和海洋環境可持續發展。

與中央部委交流 拓展海域管理合作

海事局一行亦拜訪了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自然資源部,並召開會議;在海域管理和用海規劃方面,就中央各部委對澳門《海域使用法》、《海洋功能區劃》及《海域規劃》草案的回饋意見表達感謝並進行交流。商議優化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簽署關於交通、水利及用海合作安排的恆常交流機制,強化工作協調,拓寬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