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港澳陸路貨運

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今起運作

2023-08-08

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今起廿四小時運作。(海關圖片)

轉運站有地方讓兩地貨車進行裝卸貨。(海關圖片)

完成轉運且要受檢的車輛完成海關入境檢查後便可離開。(海關圖片)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快將五周年,造價逾八千萬元的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終要啟用,今日(八日)起開始廿四小時運作,便利港澳兩地陸路貨運。政府早上將隆重其事舉行開幕式。

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開幕式將於今早十一時舉行,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已組織傳媒進入有關禁區進行採訪。

澳門海關昨發稿介紹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及貨車進出路線流程。海關指,為充份利用港珠澳大橋之地緣優勢,拓展港澳兩地陸路貨物運輸安排,該站將於八月八日正式開始營運。轉運站以二十四小時運作,並設有辦公樓及貨物轉運區域,其中包括集裝箱轉運區、由二十個貨車泊位連裝卸貨台組成的散貨轉運區以及五個冷凍貨櫃車的臨時供電泊位,並採用「境內關外」的運作模式。

屆時所有已進行營業稅登記的營運貨車在預約後可進入轉運站,而轉運站內不需辦理清關手續,經轉運站轉運進入澳門之貨物完成交接後,須於港珠澳大橋澳門海關站辦理清關手續。而使用「清關易」請按顯示屏指示配合海關查驗,如果指示受檢需進入入境貨場,不需受檢則可直接進入市內。如沒有使用「清關易」電子報關服務,必須進入入境貨場辦理報關及清關手續。

澳門貨車進入轉運站路線流程如下:

1.貨車須使用7號及8號車道出境,並接受治安警察局及海關的查驗。

2.離開車道後,按照路牌指示,前往海關出境檢查區辦理清關手續及接受檢查。

3.完成清關手續及檢查後,貨車須前往轉運站。

4.進入轉運站,於站內進行裝卸貨。

5.完成裝卸貨後,貨車須使用7號及8號車道入境,前往海關入境檢查區辦理清關手續及接受檢查。

6.使用「清關易」請按顯示屏指示配合海關查驗,如果指示受檢需進入入境貨場,不需受檢則可直接進入市內。如沒有使用「清關易」電子報關服務,必須進入入境貨場辦理報關及清關手續。

7.車輛進入入境檢查區接受海關檢查後便可離開。

海關提醒,由於轉運站設在澳門「境內關外」,故司機需辦理出入境手續,且不設隨車人員。經轉運站轉運進入澳門之貨物完成交接後,須於港珠澳大橋澳門海關站辦理清關手續。而使用「清關易」請按顯示屏指示配合海關查驗,如果指示受檢需進入入境貨場,不需受檢則可直接進入市內。如沒有使用「清關易」電子報關服務,必須進入入境貨場辦理報關及清關手續。

政府早前已公布該站收費表,分一般收費與無預約使用服務收費兩類。當中集裝箱吊運每三十分鐘一般的收二百元,而無預約的就收八百元,而散貨轉運服務則每四十分鐘計,按種類一般的收三百元至一千一百元不等,而無預約的同樣貴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