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指A區道路承受能力見頂

澳車北上配額不會增

2023-08-12

賀一誠說,在A區各通道未建成前,當局無意增加澳車北上名額。 

【本報訊】不少具澳車北上資格人士經常指,澳車北上配額一額難求,有意見提出希望加大澳車北上(每日)配額,回應社會訴求,但行政長官斬釘截鐵地講:「唔會增加澳車北上配額。」他解釋,主要是A區的道路承受能力已經達到頂峰。

議員馬耀鋒昨日反映,澳車北上使用者眾,但配額未能回應需求,他問及,澳車北上配額短期內會否調升?單牌車政策又會否作出優化方案,令市民不再需要在澳車北上與單牌車中,二擇其一。

賀一誠先指出,社會對澳車北上存在較大爭議,「北區商戶話無生意、甚至要結業,另一邊,澳車北上用家又話配額不足」,他認為,存在矛盾情況一定有,考慮到道路承受能力、A區仍有地盤施工當中,不會增加澳車北上(每日)配額,他舉例,四月五日A區的大塞車,反映出,目前已經是A區道路最高承受能力,達到天花頂。他又指,單牌車主要是便利本澳的在橫琴工作、居住及發展人士,與澳車北上定位有別,單牌車的車流高峰集中於週五、六北上為主,星期日返澳門時,車流達四至六千輛,不是少數目。借此指出,需要看大局,考慮車流的入及出。

另外,賀一誠在回應議員何潤生有關新街坊配套問題時表示,據都更公司透露,新街坊預售可於九月推出,目前就新街坊的商鋪經營進行篩選當中,區內的學校也整理當中,各項工作有序發展中。他早前參觀後,對新街坊設施、質量都感到滿意。由於事權在中央,有關通關細節由中央政府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