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引導基金不涉澳公帑

2023-08-12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透露,政府正籌劃成立基金,但由具體是否成立還須要諮詢社會共識。他也澄清,「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產業投資基金」未落實,也不涉及動用本澳公帑。

施家倫昨向特首關注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斥資一百億人民幣設產業投資基金(簡稱深合區引導基金)情況。賀一誠回應澄清,有關基金還在規劃當中,並未落實,著外界千萬不要誤解。

賀一誠強調,該基金設立全屬橫琴管委會與執委會的行為,「冇任何澳門一分錢係度」,希望外界不要混淆,以免未來又有議員批評政府沒有諮詢就投入一百億,「呢個係冇,要講返清楚」。

賀一誠認同,政府斥資設立基金可支撐「一加四」產業相關項目,然而,現時形勢不利、時機不佳,許多基金都已「爆雷」,要在市面找到資金投資較困難。

賀一誠透露,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籌備中、與橫琴方面商討中。若要設澳門的主權基金,首先立法會要同意做,之後政府再向社會諮詢是否做。他又稱,許多人都為此與政府合作,但近年政府已花數千億元,「子彈所剩無幾」,故這方面要很小心去處理。

賀補充,目前政府只有上屆政府時期所「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這項目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