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下月再招聘兩百人員

2023-09-07

李偉成( 左)

【本報訊】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籌備辦公室主任李偉成昨表示,將於十月為離島醫院招聘二百名醫療人員及行政人員。又指,隨著人員到位及服務開展,未來會再招聘。

離島醫院的硬件建設基本完成,將自十二月分期投入使用,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日邀請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籌備辦公室主任李偉成、副主任曹國希出席,介紹目前籌備情況。

李偉成指,離島醫院首階段設八百張病床,第二階段會設康復醫院病床三百張床。首階段會設醫學培訓基地,著力發展醫學研究。現計劃,先開展急診,屆時將取代仁伯爵綜合醫院設於科大醫院的急診,以及提供專科門診、配備先進的腫瘤治療設備,提供腫瘤綜合治療、健康管理等。人員方面,計劃將於十月為離島醫院招聘二百名醫療人員及行政人員。又指,隨著人員到位及服務開展,未來會再招聘。而人員聘用制度及薪酬,將以私人勞動合同方式聘用。以公營醫院、私人市場營運方式,令運作更靈活。

坊間有不少市民都關注到未來離島醫院的收費、就診以及由衛生局轉介的安排等。李偉成重申,離島醫院將設三級醫療收費,現行公立醫療中免費醫療服務人群由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轉介的病人將仍可在離島醫院享有免費公立醫療服務,相關費用由政府支付;第二級為現行公立醫療下需要收費的人員、第三級為私人市場,上述的相關收費標準在制定當中,私人市場的收費對象會按照私營醫療收費水平考慮,透過私人市場的收費,由用家按自身的經濟能力考慮和選擇相應的服務,體現私人醫療的更貼身服務,而離島醫院的免費醫療服務須由衛生局評估後統一轉介,在轉介中會公平。

他重申,會優先提供公立醫療服務,做到錯位發展,避免與其他公立或私立醫院競爭病人、擾亂市場運作,也達到離島醫院發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