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瓊:放置噴射船破壞媽閣塘活化

2023-09-13

噴射船「水星」在上月被攝於香港船廠。媽閣塘片區活化計劃將沒有「水星」的放置(讀者提供)

【本報訊】有噴射船保育組織提出將退役後的噴射船放置媽閣塘。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的何超瓊表示,技術上做不到;而且,在那裡放置噴射船將破壞媽閣塘片區活化計劃。該計劃是要追溯、保育舊區歷史,且要引來藝術家、藝術產業投資方等使用活化而成的文創園區,園區內十三座建築要展現一體性。

噴射船(Jetfoil)「水星」在二零二零年被懷疑在短期內拆解,引起一些港澳市民、製造商波音公司的關注。據知,「水星」不是一艘普通客船,而是世界首艘噴射船;當年,人稱「賭王」的何鴻燊赴美試坐後立即訂購;隨之,全球最大的噴射船隊在港澳出現。

年前,關注噴射船的組織提出保育退役後的「水星」,其中一個方案是安放在澳門海事博物館後方的舊政府船塢內,即在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將會活化的媽閣塘片區之內,而上述公司的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正是直接掌管信德集團旗下的渡輪業務(包括噴射船)。

何超瓊昨日回應相關提問時表明,技術上做不到把噴射船放進媽閣塘船塢,因為澳門水域的水深不夠,亦沒有足夠條件的船廠,所以船隊大部份的船隻都是放在香港較大規模、較現代化的公司船廠。並提出,媽閣塘船塢的條件不足以放置噴射船。

「亦都如果擺咗隻船之後咁就破壞咗(媽閣塘片區活化計劃)。」何超瓊提出,內港至媽閣塘有很豐富的澳門精彩文化、歷史,是一個寶庫。媽閣塘片區活化計劃是要保育,要追溯歷史,不可以貪心地注入各種元素。活化計劃更要引來藝術家或藝術創作者、藝術產業用家或投資方使用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