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口岸一站式查驗車道

昨起部分開通試運

2023-09-27

車輛在新車道只需排一次隊就可過澳琴兩關。

有等開通的本澳單牌車專程來體驗橫琴新查驗車道。

治安警和海關派員協助車輛使用新查驗車道。

橫琴口岸新聯合一站式車道開通,進一步縮短駕車通關時間。

海關會在查驗關卡前的車道上,對來車進行人手查驗。

橫琴口岸現開十五條新車道試運行,當中九條出境、六條入境。

口岸新交通平台啟用,進一步改善的士候客環境。

海關代處長龔雄(左起)、治安警廳長黃劍虹與交通局代處長阮潔玲受訪介紹新車道安排。

排頭位等用新車道出境駕駛者稱是特意前來體驗一下。

交通局因應新交通平台已協調巴士公司調整經口岸的巴士線。

【本報訊】橫琴口岸二期新的客貨車聯合一站式查驗通關車道部分昨起開通試運行,正式實現通關車輛「一次排隊,一次放行」。有受訪駕駛者稱新車道較以往縮短過關時間。政府相關部門已做好演練和預案,有需要時可加開車道疏導出入境車流。

橫琴口岸二期客貨車聯合一站式車道共規劃三十條車道(出境入境各佔一半),當中澳門往横琴方向的九條及橫琴往澳門方向的六條昨下午三時起率先開通試運,而舊查驗車道關閉停用。治安警察局、海關與交通事務局昨組織傳媒實地採訪車道開通。

未夠三時已有不少車輛等候過新車道。排頭位、駕單牌車的女司機稱是專程來體驗新車道,並認為沿途指示清晰,預計駕車過關時間較以往方式快一倍有多。不過最終她過關時遭遇狀況,耗時較久被「超車」,未能成為首位成功用新車道出澳入琴的駕車人士。

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廳長黃劍虹表示,用新查驗車道過關大部分可於一、兩分鐘內完成,有較特殊情況的可能超過三分鐘,如有個案因其指紋比對不太清晰而費時處理。他又呼籲駕駛者提前準備出示證件和俗稱「黑碼」的內地海關碼。

有應對多車過關之預案

對於出入境高峰應對,黃劍虹說,他們已有預案,有需要可調整自助和人工車道的比例,以及加開車道,有需要時還可把部份未升級的舊車道以應急臨時方式作人工車道去用,相信可處理瞬間車流量較大的情況。

黃劍虹與澳門海關海島關檢處代處長龔雄表示,相關部門和單位就此已進行過多次和各種情況的演練,包括衝關、消防救護和交通意外等,強調他們已做好通關應對。

隨車人員驗放廳未有啟用時間

至於還在建設中、設在口岸大樓一層的隨車人員驗放廳何時啟用,黃劍虹坦言無法給出準確時間,但短時間內不會開。他又指隨車人員一起乘車過關屬「兩面刃」問題,若隨車者太多易造成車道堵塞,通關效率或不太順暢,故現時還是維持以往做法,即只讓十歲以下、七十歲以上的老弱病殘可隨車。

此外,同步開通使用的還有供公共巴士、的士、旅遊巴、賭場巴和客車上落客的口岸二期交通平台,以及澳門大學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當中行人專道未啟用)。蓮花大橋也重新全線恢復通車。

交局:可按實況適時調整交通平台布局

交通事務局運輸管理處代處長阮潔玲表示,事前已與各巴士公司、博企發財巴及的士等業界溝通,以便他們提前掌握新平台狀況。局方也會密切留意新平台運作情況,視乎需要適時調整。

據了解,橫琴口岸現時日均通關人員約四萬人次,而日均通行車輛超過五千架次,其中澳單牌車佔比約六成半到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