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中心兩拍賣地只收一份標書

2023-09-27

「BT9a」地段只有一份標書,「BT8」地段連標書都沒有。

【本報訊】縱使受到居民反對,政府堅持拍賣兩幅氹仔市中心的土地,可以用於興建高層住宅。結果,政府收到一份標書。

二零二一年,市政署提出,利用氹仔市中心四幅閒置土地,建設臨時性質的車胎公園。隨之,有意見質詢公園採用車胎是否安全,也有倡議保育地段內的氹仔首座現代化工廠遺址。政府以社會存在不同意見而決定不建車胎公園,且繼續拆卸僅餘的遺址(氹仔紗廠)。

去年,土地工務局提出相關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容許興建高層住宅。隨之,收到逾四百份意見,絕大多數表明反對,且要求利用土地作為休閒空間。然而,興建高層住宅的草案仍然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的「通過」,土地工務局亦都按照草案發出規劃條件圖。

一切準備就諸。政府在今年八月為兩幅相關土地(BT8、BT9a)的判給展開公開招標(俗稱拍賣土地),兩幅土地的招標底價分別逾十一億元及七億元,截標日期為昨日中午十二時。土地工務局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BT8」地段沒有收到標書,「BT9a」地段收到一份標書。今午將會公開開標。

「BT9a」地段位於氹仔島沙維斯街、汕頭街及桂林街,面積為三千二百二十五平方米,底價超過七億元。規劃條件圖列明,土地用途為「H2類居住用地」,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九十米,最大許可地積比率為十倍,最大許可覆蓋率為百分百。

八月,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提出,政府計劃把毗鄰兩幅公開拍賣地、同屬原車胎公園用地、不被保育並已完全拆光舊紗廠的地段,用來興建公園,而地庫則建國際標準溜冰場。他又補充,倘外界反對可以不做,因為這屬民生項目,不像輕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