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颱「小犬」遠去

未來兩日天氣不穩持續降雨

2023-10-10

「小犬」總結回顧及ASCAT海面風場

七日天氣預報 (以氣象局最新七日天氣為準)

珠海氣象站風速資料(資料來源 珠海巿氣象局及深圳颱風網)

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就是次應對熱帶氣旋工作情況作總結。

【特訊】「小犬」昨日凌晨於本澳以南約50公里左右掠過,隨著其逐漸遠離及減弱,氣象局於早上10時改發三號風球。

「小犬」個子小,強度強

「小犬」環流相當細小,於10月8日下午進入本澳100公里範圍後,鄰近地區持續錄得8-10級風,「小犬」中心眼牆通過珠海外海廟灣島測站時,更曾錄得最大風速達14級!!

本澳位處「小犬」大風區邊緣

由於本澳持續位於「小犬」8級風區域的邊緣,因此即使其為鄰近地區帶來相當風力,本澳跨海大橋及澳門國際機場測站普遍錄得7-8級的持續風速,及最高約9級的陣風。

「小犬」雲雨帶帶來強降雨,並於未來兩日繼續影響

「小犬」的雲雨帶正廣泛影響珠江口地區,截至昨日早上9時,本澳各區普遍錄得累積雨量超過100毫米,路氹部份區域更錄得超過200毫米。

雖然「小犬」正逐步遠離及減弱,但其殘餘雲雨帶將於未來兩日持續影響本澳,由於同時受東北季風影響,在冷暖氣流相接下,或會造成持續降雨,導致累積雨量較大。

民防架構總結對熱帶氣旋“小犬”工作

【又訊】受熱帶氣旋“小犬”的影響,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10月8日下午4時30分發出八號風球,為應對有關的自然災害,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根據第 11/2020 號法律《民防法律制度》第八條、第九條第一款及第十一條第一款(七)項的規定,行政長官宣佈澳門特別行政區進入即時預防狀態,民防架構全體成員進駐民防行動中心部署各項應對工作。

就熱帶氣旋襲澳,行政長官賀一誠到達民防行動中心視察並主持工作會議,聽取應對熱帶氣旋“小犬”的民防工作匯報,並指示民防架構全體成員同心協力,時刻警覺,按既定的預案和措施做好各項防風防水浸工作,守護和確保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行政長官並指出,一直以來,特區政府不斷完善民防機制,時刻做好充分準備。在是次應對上,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同樣須保持高度警覺,同心合力,切實執行各項已部署好的民防預案,首要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

因應熱帶氣旋“小犬”的逼近,氣象局於前日下午2時發出藍色風暴潮警告,並呼籲市民做好防風防水浸的準備。八號風球期間,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道於前日下午5時30分開放予輕型汽車和特許車輛通行,三條澳氹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於下午6時正封閉。而在蓮花大橋封閉期間,因澳門大學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已於9月26日開通啟用,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出入境事務站首次在八號風球下維持正常的通關服務。

事故統計方面,民防行動中心共錄得13宗事故報告,主要包括:清除有墜下風險的物件、山泥傾瀉、塌樹以及拯救被困人士;衛生局及鏡湖醫院共錄得2宗因颱風而引致受傷的個案,傷勢為中度且經治療後已出院。避險中心方面,社會工作局啟動第1級開放機制,開放4間避風中心,期間共有13人次使用。此外,民防行動中心查詢求助熱線共接獲31宗查詢個案,主要涉及查詢氣象、口岸通關、大橋通行以及市面運作的情況。另外,治安警察局亦執行打擊違規的士行動,共截查到2宗拒載、4宗違規議價事件,以及檢控了7宗白牌車個案。

因應“小犬”逐漸遠離本澳,對本澳的影響已經降低,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昨日早上8時取消風暴潮警告,並於早上10時正改發三號風球,三條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於早上10時正重開,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道亦在所有車輛離開後關閉。經審視市面整體狀況正常,按照行政長官批示,宣佈於2023年10月9日早上10時起,終止即時預防狀態。

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就是次應對熱帶氣旋工作情況作總結,表示民防架構成員各司其職,多個部門提前發出預警訊息,令市民及旅客能早作準備。期望各架構成員繼續做好各項防災及預警工作,為市民提供更高效的安全保障。黃少澤司長同時感謝各民防架構成員、前線同事堅守崗位,以及市民大眾的理解和支持,使各項防災措施得以有效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