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隆建築•拉爆螺絲

2023-10-13

【本報訊】為了懸掛燈飾,博企在文物建築鑽孔並植入「拉爆螺絲」。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把「拉爆螺絲」及構件拆除,情況都是一樣。初步的想法是保留,待有需要時再用,不會進行二次工程。她提出,今次懸掛燈飾的做法對文物建築確有影響,他們希望在影響最低的情況下,令到文物建築更有活力。

文化遺產委員會平常全體會議在昨早舉行。政府就社區活化項目計劃、高偉樂街神龕內神像臨時遷移及石牆樹支護,聽取委員意見。

未來會否拆除福隆新街建築「拉爆螺絲」及金屬構件等?梁惠敏回應時提出初步想法:「如果裝咗上去拆番落嚟,其實係一樣。由得佢喺度,有需要嘅時候再用。即係唔會二次再做工程。」

「最好嘅方法當然係唔掂佢哋(文物建築),立柱去拉燈飾。」梁惠敏提出,不過,福隆新街很窄,若是立柱,將會遮擋福隆新街的建築立面,亦都縮減活動空間。她指出,該局和企博曾經考慮如何將懸掛燈飾的影響減到最低。在同意博企的方案後,該局曾就物料等提供意見,包括:不可鑽孔太多。

梁惠敏也指出,福隆新街步行區現屬試行計劃,中秋節及國慶假期,約多三倍市民、旅客到訪。在下輪活動推出前,將會進行檢討。

石牆樹與神龕決定保留

另外,位於高偉樂街及得勝馬路交界,毗連愛都酒店外牆位置,現存一棵石牆樹及神龕,政府決定保留,且配合新中央圖書館設計展開支護工作,以延續該處特色景觀。而且,為延續和尊重社區信俗,當局將會安排臨時遷移神像,待新中央圖書館完工後,在該區附近另覓合適位置重新安放。

文化遺產委員會代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向傳媒介紹,將會發出公告,建議曾在神龕放置神像的居民領回神像,未有領回的神像將由坊會臨時保存。石牆樹的支護工作將在十二月展開,涉及修剪、支撐,以及開始監測。

被問有否把握使用愛都酒店馬賽克壁畫原本物料重置,梁惠敏介紹,設計新中央圖書館的荷蘭建築師事務所聯同澳門、香港兩間公司組成的團隊,須有相關經驗的專家提出拆卸、修復方案。文化局人員現正進行「最後檢查」,一切順利的話,稍後將為馬賽克壁畫的移置展開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