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公共停車場調升收費 青茂口岸停車場率先下月加價

2023-10-21

林衍新向傳媒介紹交通諮詢委員會平常大會的內容

【本報訊】七個公共停車場收費即將調升,首先在下月實施的是青茂口岸停車場,其他六個將在十二月實施。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絕大部份發言的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支持調升,認為升幅較為温和,希望可以增加流動性和泊車率。

交通諮詢委員會平常大會在昨午舉行。結束後,委員會主席、交通事務局林衍新向傳媒介紹會議內容,其中一項是調升七個公共停車場收費。

政府計劃於本年十一月及十二月起,調升部份使用率較高的七個公共停車場收費,包括:青茂口岸停車場、南灣栢湖停車場、栢威停車場、華士古達嘉馬花園停車場、青葱大廈停車場、栢蕙停車場以及宋玉生廣場停車場的停泊費用。

青茂口岸停車場自十一月一日起調整收費,輕型汽車日間(上午八時至晚上八時前)每小時或不足一小時十元(現時是六元),夜間(晚上八時至翌日上午八時前)八元(現時是六元);摩托車日間每小時或不足一小時四元(現時是三元),夜間三元(現時是二元)。

其餘六個公共停車場的收費則由十二月一日起調整,輕型汽車日間(上午八時至晚上八時前)每小時或不足一小時八元(現時是六元),夜間(晚上八時至翌日上午八時前)四元(現時是三元);摩托車日間每小時或不足一小時三元(現時是二元),夜間一點五元(現時是一元)。而有關停車場的月票價格亦會同步調升。

交通事務局提出,計劃調整收費的七個公共停車場泊車率一直維持高水平,部分地點即使有其他泊車率較低的公共停車場,但礙於使用習慣駕駛者未必會選用;相反佔用停車場入口道路等位造成阻塞交通等問題卻時有發生。今次調升是為了提高公共停車場的車位流動性,鼓勵駕駛者分流使用泊車率較低的公共停車場。

交通事務局也表示,二零一五、二零一六年分階段調整全澳公共停車場的收費,經過持續監察,調整公共停車場收費對減少車輛長期停泊、提高車位流動性等有正面作用。

林衍新強調,今次是七個公共停車場調升收費,現階段未有其他公共停車場收費調整計劃。他補充,絕大部份發言的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支持今次調升,認為升幅較為温和,希望可以增加流動性和泊車率。

關於「駕照互認」,截到十月十五日,全國車管單位已為超過二萬八千八百八十名澳門永久性居民免試換領內地機動車駕駛證。至於「澳車北上」,過去十個,約有八十宗在內地違例的記錄,包括在禁止鳴號的道路「響咹」;林衍新表示,爭取在下星期於網站發放影片,介紹前往內地駕駛的注意事項。

另外,今年黃金周的公共巴士載客量基本貼近二零一九年同期,超過四百萬,日均超過六十一萬;當中,有三天的單日載客量超過二零一九年同期;而且,「新馬路」周邊的巴士乘車人次也超越二零一九年同期水平。林衍新形容情況可喜,相信有能力處理高達二零一九年的客況;當局也滿意黃金周的巴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