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智能身份證下月中開換

2023-11-04

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背面新式樣

周偉迎:今次採用自然方式更換身份證。

【本報訊】政府將在十二月十五日開始接受新身份證的申請。除了加強防偽,新身份證刪除身高、首次發出日期及出生地代號等次要資料,將和持證人的其他資料一併存於晶片之內。身份證明局局長周偉迎表示,今次採取自然換證的方式,在證件有效期屆滿前六個月內才需更換;在此之前,無需急於換證。

加強防偽•次要資料藏晶片

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第23/2002號行政法規〈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規章〉》行政法規草案。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介紹,現時的智能身份證由二零一三年起推出至今已十年,需適時更換智能身份證系統所需的軟硬件設備,更新加密技術及防偽特徵,並推出新一代的智能身份證。為此,特區政府早前頒佈第11/2023號法律《修改第8/2002號法律〈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制度〉》。

為配合上述法律的實施,以及方便市民透過電子方式申請證件,特區政府制定本行政法規。法規將上述法律同於十二月十五日起生效。法規主要內容包括:

一、因應增強防偽技術而變更證件式樣

新身份證整體上沿用現時的設計,但修改了身份證防偽特徵圖案,以及採用先進的激光燒蝕及彩色印刷窗口、觸感防偽特徵及彩色紫外光印刷等技術,以加強防偽性。加入了「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澳門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證件名稱,對證件式樣作修改。

二、調整卡面資料和晶片資料

為使證件外觀更加簡潔清晰,新身份證刪除身高、首次發出日期及出生地代號等次要資料,將和持證人的其他資料一併存放於晶片內,獲許可的公共或私人實體將可透過讀卡方式或依法取得資料。

三、優化服務流程

為配合政府電子政務發展,優化身份證的申請程序,調整原來須親身提交申請的規定,明確規定當事人可透過電子方式提出申請。

身份證明局局長周偉迎回應傳媒時表示,十二月十五日開始,申請身份證將會獲發新式樣的證件,市民可以透過自助機或「一戶通」申請。今次採取自然換證的方式,在證件有效期屆滿前六個月內才需更換。他也指出,二零一三年至今,僅有兩宗偽造身份證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