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車交通料超負荷

政府呼籲少揸車多步行搭巴士

2023-11-04

火船頭街正進行的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一段會在賽車前先恢復通車,下個月再挖過。

今年賽道設一百六十多個防撞閘門。

大賽車各項相關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

因應大賽車將有一系列交通安排,包括取消友誼大馬路的過路設施。

政府開記者會介紹大賽車交通安排。

【本報訊】分兩週共六天進行的澳門大賽車下週六(十一日)開鑼,交通事務局預料期間北區往返中南區交通必將超負荷,尤十一日及十六日,呼籲公眾盡早出門和盡量不駕車,減少交通擠塞。當局已協調各道路尤主幹道工程完工或停工,盡量保持通車暢順。

政府昨開記者會介紹今屆大賽車交通安排,內容基本與以往差不多。體育局代局長、組委會助理協調員林蓮嬌表示,大賽車成功舉辦有賴全澳市民支持,當局會持續完善系列交通安排措施,確保居民出行便利。

料每週首個賽事日最塞車

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廳長曾祥軒介紹,賽車期間,澳門半島主要交通幹道將被臨時封閉,北區往返中區、南區的交通流向將主要集中於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美副將大馬路、雅廉訪大馬路、俾利喇街及士多鳥拜斯大馬路等,相關道路按過往經驗將必出現超負荷,尤其是賽事首個星期六(十一日)及首個星期四(十六日)最為嚴重,希望公眾出行時多加留意。

該局與體育局及治安警察局已積極協調各項臨時措施,力求減低相關影響。措施包括亞馬喇前地與城市日大馬路間一段仙德麗街臨時由單向改為雙向交通、福海花園與新雅馬路行車天橋間的一段新雅馬路臨時改作反方向通車等。

五十一條巴士線受影響

公共巴士方面,將有五十條線調整行程,一條線(H2)停駛。綜藝館對開的畢仕華大馬路續設巴士專道,時間由十日晚上八時起,直至十九日。該處續取代大部份線的碼頭站。當局也續設兩免費接駁巴士,分別於亞馬喇和綜藝館往返碼頭。同時,已要求兩間巴士公司適時加開班次疏客。

曾祥軒呼籲,公眾預早規劃出行路線,提早出門,盡量不以私人車輛出行,多用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善用環松山步行系統往返高士德區與新口岸區等,減少交通擠塞的影響。

多項道路工程賽前完工停工

對於現時多處仍有道路工程進行中,曾祥軒回應稱,當局已與作協調,大部份在主幹道的工程可完工的都會完工,如西灣大橋更換伸縮縫工程、西灣湖景大馬路下水道工程和一些路面重鋪工程。餘下的就是一些跨年度大工程,包括內港南和筷子基北灣的工程,當中如火船頭街一段工程也會先停工恢復通車,下月再開挖繼續。

組委會基建專責小組組長黃家權介紹,大賽車各項相關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而今年賽道設置共一百六十二組防撞閘門,當中部份閘門加寬及改善結構,以便賽後加快打開。預計碼頭的栢樂停車場會在本月廿四日交回交通局,而水塘步行徑可於下月二日重開。

四百警力參與大賽車工作

治安警交通廳代廳長馬超雄透露,今年警方將動員逾四百警力,投入協助到賽車相關工作,包括派出近百名交通警去疏導交通,並全力檢控賽道周邊違泊車輛等。也預告警方月內會展開打擊非法賽車和改裝車的特別行動。

第七十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將於本月十一至十二日及十六至十九日舉行,設十一項賽事(五項首週進行、六項第二週進行),共有近二百五十位車手參賽,包括四十名本澳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