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酒法生效首天

巡查揭兩未成年人飲酒餐廳遭控

2023-11-06

控煙酒辦衛生督察昨早巡查皇朝區超市

林松回應傳媒提問

林松查看食肆餐牌有否顯示酒精飲料

售賣或提供酒精飲料商戶須要張貼「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或提供酒精飲料」的標誌

執法人員重點巡查零售商店、食肆及未成年人經常出入的場所共164間

控煙酒辦衛生督察昨早巡查皇朝區食肆

酒精飲料廣告須有中文、葡文、英文警語

【本報訊】《控酒法》已經生效。衛生局表示,截至昨午四時,執法人員發現一宗涉嫌違法個案,餐廳涉嫌向兩名未成年人提供酒精飲料,該局已經開立卷宗;同時,控煙酒辦接獲五通舉報及查詢熱線電話。

第6/2023號法律《預防及控制未成年人飲用酒精飲料制度》(下稱《控酒法》)已於昨日生效。衛生局昨早安排傳媒採訪衛生督察巡查皇朝區兩間食肆和一間超市,新任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的林松亦都受訪。

林松回應傳媒時指出,昨日凌晨,有一宗違法個案,涉及兩名未成年人在餐廳飲酒。初步看來是餐廳違法,向他們提供酒精飲料,將會受到處罰;當局亦都登記兩名未成年人的資料,將會通知學校跟進。

如何避免違法?林松回應,商戶懷疑顧客未成年,須要求對方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若未能證實已經成年,不能售賣或提供酒精飲料。在任何開放給公眾使用的場所,家長或成年人不可提供酒精飲料給未成年人。

而且,商戶須要張貼「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或提供酒精飲料」的標誌。顧客能夠自助取得酒精飲料的話,商戶須在陳列位置標示「酒精飲料區」,且與非酒精飲料分別放置。酒精飲料廣告須有「過量飲酒危害健康 禁止向未滿十八歲人士銷售或提供酒精飲料」的中文、葡文、英文警語。

不少未成年人的外表看似成年,商戶向他們售賣或提供酒精飲料而受罰,會否不公?林松回應,商戶可以抗辯,若是合理,當局都會接受。他指出,《控煙法》亦有同類規定,即不准向未成年人提供煙草製品,多年執法未見很大問題。

林松也指出,已與本澳三大外賣平台介紹《控酒法》的要求,商戶若涉售賣酒精飲料,須要顯示「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或提供酒精飲料」的標誌,且要顧客聲明已經成年。外賣員亦要確認顧客已經成年。

至於外地網購平台,林松表示,確實不受澳門法律的管轄。若代收店知悉貨品是酒精飲料,有義務確定取貨人已經成年。由於代收店沒有登記制度,當局無法逐一通知,但已作出宣傳。

防控煙酒辦公室現時約有四十名衛生督察。林松指出,衛生局也有約四十名衛生督察,亦會參與控煙控酒的工作;若在例行巡查發現違法,也會控訴或筆錄。治安警察局、旅遊局、市政署都是相應執法單位。

當局昨巡查一百六十四間場所

衛生局昨日傍晚發出新聞稿表示,截至下午四時,執法人員重點巡查零售商店、食肆及未成年人經常出入的場所共一百六十四間;期間,發現一宗涉嫌違反《控酒法》的個案;同時,防控煙酒辦公室共接獲五通舉報及查詢熱線電話,其中查詢個案四宗及一個意見提供。

截至下午四時,沒有發現因未有張貼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或提供酒精飲料的標誌、酒精飲料廣告未標明警語的違法個案。衛生局表示,綜觀昨日首十六小時的巡查整體結果,商戶對《控酒法》的了解和遵守情況良好,執法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