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發起聯署促允托兒區域裝CCTV

2023-11-06

【本報訊】四個月大幼兒在托兒所死亡案,讓社會再次關注托兒設施內是否要有監察鏡頭的問題。一班家長正發起聯署,冀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在平衡幼兒人身安全及隱私權下,允許在所內照顧幼兒區域安設閉路電視。

網上社交平台群組「為沁沁發聲」正在網上收集簽名(https://forms.gle/iLiV27hawQ9exqS96),計劃向個資辦遞交聯署訴求信,懇請該辦重新審議允許在托兒所的床室及活動室設置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並監督社會工作局與托兒所建立相應規定及管理措施,以平衡幼兒人身安全及個人隱私權,讓托兒所成為父母更安心的支援。收集期至明日(七日)。

該信還表示,現行托兒所監管措施不足以達到保障托兒所及幼兒安全目的,而是次死亡事故暴露托兒所安全監管有巨大漏洞。呼籲當局落實本澳適用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中兒童享受保護權,讓他們免受任何形式的疏忽照顧等危害。

目前個資辦意見是認為,托兒所相關區域若設攝錄鏡頭,會收集到涉幼兒之私人生活及健康等敏感資料,不符合相關法律的適度原則。

議員倡修法明文要求裝CCTV

此外,再有議員為此事行動。最新是林宇滔提出書面質詢,建議社工局參考「新巴士合同」做法,修改《托兒所之設立及運作之規範性規定》法令,在獲個資辦許可下,明確要求在幼兒床室及活動室等指定區域裝閉路電視。這樣倘出事時能有片段助還原真相和釐清責任,既更好保障幼兒權益,也讓盡責員工能安心工作、托兒所完善管理,避免同類事故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