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一般性通過明年度財政預算案

2023-11-08

【本報訊】立法會昨午一般性通過《二零二四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當中包括公務員加薪。經財司李偉農表示,有調查結果顯示明年非公務員的加薪幅度是百分之二至三,他鼓勵有條件、有能力的企業盡量加薪,共享復甦的成果。他也提及,短期內將有新的樓市措施公布。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昨午引介《二零二四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時提及,二零二四年是本澳走出新冠疫情影響後,進入復甦階段的第二年。二零二四年的財政預算案是本屆政府第五份財政預算案,也是擺脫疫情影響後,首份無須動用財政儲備而可達到財政收支平衡的預算案。

續稱:「在二零二四年將要迎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廿五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推出這份平衡預算案,是本澳社會的共同期待,也是全體澳人迎來發展復甦的定心丸,情況令人鼓舞。」

政府在預算案提出,公務員將在明年一月一日加薪,多名議員表態支持。李偉農表示,未必所有行業隨之加薪,但是,金融、飲食、零售都是「加薪留人」。並提出,調查顯示,明年的加薪幅度是百分之二至三。他鼓勵有條件、有能力的企業盡量加薪,共享復甦的成果;不竟,僱主與僱員的關係是唇齒相依。

對於多名議員要求增加福利開支,李偉農指出,明年的福利開支為二百四十六億元,加上稅費豁免,合共約二百八十七億元,佔一般綜合預算百分之二十七點二。「哩個(比例)係相當高,福利開支係易上難下。」李偉農指出,長者平均每月收到六千二百六十八元,包括養老金、敬老金等。

「唔好當擁有當沒有,哩個唔係必然。」李偉農表示,福利開支是根據儲備和復甦情況來制定,基本上總體福利是按二零一九年的標準,沒有減少。「真係花無百日紅,豬仔錢罌(儲備)有機會用晒。」他強調,儲備應該作為未來產業規劃,財政支撐其他配套。

對於議員宋碧琪關注樓市的「辣招」,李偉農表示,當年是在樓市過熱的情況下,為了保證市民上樓、金融穩定、產業健康,政府必須推出措施。今日,已有足夠調節市場的需求,政府一直聽取業界意見、留意市場變化等,相信短期內將有措施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