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緊急程序通過

修改禁毒法

2023-11-08

立法會舉行全體會議,細則性通過《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法案,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列席會議。

【本報訊】立法會昨以緊急程序細則性通過《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法案,將共十六種物質納入《禁毒法》規管。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應邀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引介《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法案。黃少澤提出,鑑於毒品犯罪對社會的禍害深遠,是次修法具有迫切性,且法案主要調整附表,並無增減原有法律條文,故此需要採用緊急程序立法,以儘快將相關種物質納入“禁毒法”附表,使執法部門在打擊相關毒品犯罪時有法可依。有關調整包括將十五種國際列管物質納入《禁毒法》規管,包括將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在二零二一年第六十四屆和二零二二年第六十五屆的會議上,決定合共十四種物質納入國際列管,該等物質已列入聯合國國際麻醉品管制局公布的三份清單(黃單、綠單、紅單)之中。經核查,新增的十四種國際列管物質中有一種已被《禁毒法》列管,其餘十種物質和三種前體則未被納入《禁毒法》附表之內。另外,經全面檢視,發現二零零七年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第五十屆會議通過的國際列管物質當中有一種物質並未納入《禁毒法》規管,故須將之納入列管;二零一九年第六十二屆會議通過的國際列管物質當中的一種物質鄰氟芬太尼,目前《禁毒法》是以異構體形式被間接列管,故建議將其調整為單獨直接列管,這樣更有利於執法。

同時,根據澳門特區社會的需要,建議將一種非國際列管物質氟胺酮納入《禁毒法》規管,該物質主要作用於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具有被濫用的趨勢,對公共健康構成嚴重風險,且沒有公認的治療用途。鑒於中國內地於二零二一年已對氟胺酮立法規管,香港特區亦已納入規管,同時考慮到澳門特區與鄰近地區關係緊密,人和物的流動頻密,且澳門已有檢出個案,故有必要立法規管。以及對所有已被《禁毒法》列管的物質作出技術性修訂,特別是因六種聯合國正式語文的差異而對各種語言版本的物質名稱或化學結構作出調整。故此,為了確保《禁毒法》列管物質的統一性和準確性,有必要對其列管的物質作出技術性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