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十月查封八十二非旅單位

2023-11-08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鍾卓業(左二)、處長蔡志鋒(右二)與治安警警司陳國祿等出席社諮會會議。

【本報訊】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政府表示,今年首十個月共查封八十二個懷疑做非法旅館的單位,單月新增十二個。又指離島區非法旅館情況並沒惡化跡象。

離島社諮會昨邀旅遊局及治安警察局介紹打擊非法旅館和執罰情況。委會副召集人黃梁君等會後引述官員表示,兩部門在今年首十個月展開一百○三次聯合巡查行動,調查涉逾二百個次單位,最終共查封八十二個懷疑提供非法住宿的單位。

當中,在離島區則共展開七次打擊非法旅館聯合巡查行動,共查封四間非法旅館。相較一九年的數字,當局認為離島區相關問題沒有出現惡化跡象。

委員羅頌儀在議程前發言說,隨著旅業快速復甦,非法旅館呈急速復燃之勢。今年首四個月當局僅查封約十二個疑作非法旅館的單位,但九月累計已急增至七十個,情況值得關注。

面對旅客消費力減弱、對經濟住宿場所需求增加而供應失衡下,一定程度為非法旅館提供可乘之機,當局有必要合理規劃不同級別住宿場所比例份額,更好回應旅客對多元住宿之訴求。

羅建議分析個案成因及持續採取針對打擊措施,並針對住客的宣傳

考慮與知名酒店預約平台或新媒體平台合作,在用戶搜尋旅遊及訂房階段作適當提示,在旅客常用的手機應用程式中加入相關提醒等方式,更好地利用大數據及智慧手段。

委員關注離島醫院公交安排

另外,官方簡稱澳門協和醫院(正稱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將於下月回歸日「試業」,委員李海霞與黃梁君議程前發言均關注該處欠公共交通配套,促請當局盡早規劃完善,包括周邊步行環境,便利居民出行就醫。

委員施麗君的發言提及幼兒托兒所內亡事故,建議有關部門重新審視在托兒所安裝攝錄鏡頭的可行性,並檢討托兒服務評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