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全面檢討托兒所監督機制

2023-11-08

議員關注托兒所管理問題。

【本報訊】議員羅彩燕及高天賜在議程前發言中提出,促全面檢討托兒所監督機制及修法調升托兒所照顧人員比率促使托兒服務更趨向專業化及個別化的發展。

羅彩燕表示,日前一名幼童於托兒所午睡後出現異樣,經送醫後搶救無效後死亡。事件令到無數市民感到痛心,引發家長們的憂心,以及引起社會對托兒所監管制度的熱議。

她續指回顧二零一八至二零二二年托兒服務規劃方案,乃有關部門根據委託機構去調查研究,規劃中指出,大部份托兒服務需求在於「入學前準備」、「培養幼兒的自理」、「同齡社交能力」等,而「因家中無人照顧幼兒而使用托兒所服務」的情況則僅有一成二四。故在這個研究基礎上,令有關部門的托兒規劃主要集中於因應出生人口而增加入托名額以及幼兒教育等方向,然而,對於需要倚賴托兒服務作全面照顧的家長來講,無論在規劃的定位、服務配置或個別照顧上,對一歲以下幼童均不太合適和有利。無可否認,特區政府積極地滿足托兒需求,令澳門的入托比率相對其他地區較為高,而目前托兒所照顧人員比率維持在 1:8-1:9 左右,但一些鄰近國家和地區的法規標準已經率先調升至 1:5,尤其在市場競爭之下,有一些托兒中心更以照顧比率 1:4 作為宣傳賣點。相比之下澳門托兒服務則尚有許多進步和優化的空間。且隨着出生人口下降,有關部門在監管以及規劃上,應該促使托兒服務更趨向專業化及個別化的發展。而另一方面根據現行法規,僅要求每間托兒所至少配備一名專業護理,或完成社工局指定培訓課程的健康照顧員,在實踐上往往難以確保幼兒的照顧和安全。

羅彩燕建議,有關部門應全面檢視現行監管模式、檢視現行托兒所運作手冊,加強監督管理。以及考慮具針對性地加大對受資助托兒所的力度,分撥更多資源以調升托兒服務的師生或保育人員比率至 1:5,令幼兒能夠得到充分的照顧和保護,避免悲劇的再次發生。另建議, 修改關於托兒所人員配置的行政法規,要求有關機構按學生比例適當增加健康照顧員,以優化人手照顧一歲半以下幼童的需要。

議員高天賜提出,《托兒所之設立及運作之規範性規定》以及後續有關托兒所人員聘用標準的法律法規,都明顯已經過時,亟需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