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首批經屋項目逾三千單位明年落成

2023-11-30

羅立文宣布新城A區首批經屋將於明年落成,定價也會隨之公布。

【本報訊】由上任行政長官提出的新城填海A區,明年末本屆政府將迎來首個經濟房屋項目落成。運輸工務司司長稱,該批一九年、共三個經屋項目逾三千單位也將於明年公布定價。

逾一萬三千個公屋單位在建

運工司羅立文引介時指出,政府已經依法收回八十二幅土地,面積合共約七十萬平方米,其中十九萬平方米的土地已經預留作為施政工作之用,已有超過一萬三千個公屋單位正在興建,還有五千四百多個單位正在評標中,這些單位大部分位處新城A區。

經屋方面,明年A區B4、B9及B10經房地段上蓋工程將先後竣工。A區A1、A2、A3、A4及A12地段的經房工程按進度施工中。政府也按序推進B5、B7、B8、B11及B12地段經屋設計連建造工程,A13、B13、B14、B15及B16地段經房也將於明年上半年完成項目實施性研究,後續安排工程招標程序。

羅立文也交代各經屋落成時間,一九年期的經屋明年建成,二一年期的經屋會在二五、二六年落成,而今年新一期經屋年尾或明年初簽合同,明年初動工。

至於經屋恆常申請,羅立文說,現在較此前更明顯看到是具有條件去做。若是大家取得共識,可以考慮修改經屋法落實。

重申A區必然會「撞板」的羅立文透露已把剛完成一個公共設施項目交付市政署。

夾屋真有需求隨時可以「開波」

關於夾屋,羅立文指出,規劃不是完全停頓、暫緩,只是正常速度進行,沒有加快。如果大家共識社會有夾屋需求,政府具有條件隨時「開波」,加快進行。

社屋方面,黑沙環慕拉士社屋項目上蓋工程預計明年第三季完成,明年也推進A區A5、A6、A10,以及A11地段社會房屋設計連建造工程。羅立文指,該四個涉四千多個單位的項目預計於二六、二七年落成,相信此後社屋上樓不會再是問題。

私樓方面,施政方針未提明確規劃,只表示政府會因應社會發展情況,將按照「既定目標」,規劃和選取適當土地作私樓用地去公開招標。政府過去曾提及會推四地拍賣,今年拍了兩幅。

都市更新方面近乎零著墨。關注都市更新的議員黃潔貞詢問政府會否成立重建局,因為,六個歷史片區的改造不包括樓宇重建,相信很長時間都不能舊區重整。她提出,要令舊區換新貌,除了總體規劃,都要有牽頭的機構。羅立文表明,沒有計劃設立重建局,當年的都更委員會曾經多次討論,最終成立都更公司而非重建局。

羅立文表示,都市更新主要在於小業主,若他們達成不少協議,政府或都更公司也無法落實,因為要尊重私人業權。他也指出,很少規劃條件圖涉及都市更新,應該不足十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