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回應議員反對公共停車場調升收費

2023-11-30

【本報訊】對於議員反對調升公共停車場收費,運工司羅立文回應時坦言,三年疫情期間,本澳車輛增加四千五百架;如此增加令他懷疑,駕駛者是否沒錢支付公共停車場的加費。

交通事務局在十月揚言調升停車場收費,縱使議員提出撤回,行政長官已在前日已經核准青茂口岸停車場的加價。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午回應議員提問時反問,對比鄰近地區,澳門的泊車收費是否很貴?他提出全澳約有七十個公共停車場,政府的計劃是調升七個的收費,是百分之十。又問:「是否很大問題?」而且,任何收費總會相隔數年都有調升,上次的公共停車場收費調升是二零一五、一六年。

羅立文也提出,三年疫情期間,本澳車輛增加四千五百架;車輛如此增加令他懷疑,駕駛者是否沒錢支付公共停車場的加費。對於議員要求不要調升夜間收費,羅立文回應,一直以來,每次調整都是晚間收費是日間的一半。現時是率先調升青茂口岸公共停車場的收費,若果駕駛人士覺得收費貴,可以使用附近的青洲坊大廈公共停車場,那裡有一千五百個輕型汽車泊車位。對於議員建議在青茂口岸公共停車場外安裝偵測違法停泊系統,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回應,相關系統的開支非常高,暫時沒有計劃。

計劃調整街位延長至五米二或四

至於議員要求調整街道泊車位的長度,以供七人車使用,林衍新表示,有計劃將一些泊車位由五米延長至五米二,甚至五米四;他提醒街道泊車位將會因此減少。

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將於明年落成,議員關注在颱風襲澳期間的通行。羅立文重申,市民應該留在家中,不鼓勵「遊車河」,緊急情況下可以使用大橋。明白有些市民需要上班的羅立文坦言,每次颱風襲澳期間,西灣大橋都會出現塞車,不知道是否全部車輛都為上班而駛到那裡。

澳車北上第二期優化暫不開展

對於議員關於「澳車北上」的第二期優化,羅立文回應,雖有第二期的計劃,但短、中期不會開展;因為除了特別日子,其他日子都有預約名額。他也指出,目前有兩萬五千個「澳車北上」的登記。

另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提到,已與廣東省完成簽署跨境巴士及出租車的協議,並釐清歷史遺留下來有多少個已批核的跨境資格的車輛牌照,下一步將準備短期內先發出跨境巴士准照,而跨境出租車則還要努力推動。羅立文也澄清,有關跨境出租車非本澳黑的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