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園街十六至廿二號與相鄰國有土地

將建澳門世遺展示館

2023-12-06

政府決定在高園街十六至廿二號建設澳門世界遺產展示館

澳門世界遺產展示館效果圖

【本報訊】二零一零年,政府在民間反對下拆卸建於一九六零年的高園街公務員宿舍。文化局昨早向文化遺產委員會介紹,將利用高園街十六至廿二號(即公務員宿舍位置)和相鄰的國有土地建設澳門世界遺產展示館。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待較後完成編製施工設計,才有更明確的工期和預算。

文化局昨早向文化遺產委員會介紹澳門世界遺產展示館計劃。文化遺產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向傳媒表示,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已逾十八年,參考內地和國外的世遺保護工作經驗,為更好保護和弘揚本澳的世界遺產,計劃將毗連世界遺產核心區及大三巴牌坊的高園街十六至廿二號(含高園街大坑遺跡)及相鄰的國有土地一併利用,建設成為澳門世界遺產展示館,作為保護、宣傳、展示及弘揚本澳世界遺產的主要設施。

梁惠敏介紹,展示館樓高三層半,總建築面積約七千六百平方米。整體設計充份尊重周邊自然環境,提供包容的社交空間、公共區域。她提出,展示館採用漸退設計,樓高更好尊重大三巴。大眾可由澳門博物館前地上到展示館靠近大三巴的平台,再上到展示館頂部的花園平台,這設計為了與周邊樹木、大炮台花園更好連結。

展示館的開放式入口設於地面層。地面層主要是半戶外空間可供參觀者集散之用,梯級式觀看平台可供休憩或參觀前講解;梁惠敏表示,開放空間將來的用途與現時一樣。高園街大坑遺跡亦被充份展示,除了地面層,展示館各層都可看到大坑遺跡,陽光亦可透過頂層的天窗照入地面層的大坑遺跡。展示館亦有澳門博物館的展覽空間。

政府計劃投放多少公帑,預期何時啟用?梁惠敏回應,編製建築計劃有不同階段,該局都是剛剛收到最前期的設計方案。她指出,明年集中設計深化工作和「入則」手續,待較後完成編製施工設計,才有更明確的工期和預算。

要否諮詢聯合國世界遺產中心?梁惠敏回應,雙方都認定宣傳、教育澳門世界遺產的突出普世價值是非常重要;據此,政府認為興建展示館算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她表示無論是體量、高度,展示館的設計完全按照世遺建築、歷史城區核心區的興建要求,若是超出要求,可能需要諮詢世界遺產中心;但現時在知道符合要求的情況下,沒有計劃諮詢世界遺產中心。

高園街十六至廿二號原有四幢建於一九六零年的公務員宿舍,政府在民間反對下於二零一零年把上述建築拆卸。

當年的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認為,大三巴的概念不只限於「牌坊」,實要連同三巴炮台(大炮台)、聖保祿學院、三巴門等來整體考慮,此整體是幾百年前出現的城市規劃,而四幢公務員宿舍則在上世紀中才出現。「那四間屋本身就是一個破壞者」吳衛鳴表示,它們「劏開」整個大三巴區。他指出,途人在高園街,望向大三巴的視線被那些公務員宿舍阻斷,他又認為,四幢建築物像似屏風,割斷大三巴與茨林圍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