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薪卅四元最低工資明年生效

2023-12-14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議程為細則性討論及表決《2024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和《修改第52020號法律〈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

【本報訊】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修改第五/二零二零號法律〈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自明年一月一日起生效。不少議員提出,希望政府落實做好下次檢討及修法工作,讓下次最低工資的修改可以真正做到兩年一檢。

自明年一月一日起,最低工資時薪由三十二元調升至三十四元,月薪由六千六百五十六元調升至七千零七十二元,加幅為百分之六有多。會上,議員梁孫旭、林宇滔、李靜儀關注到最低工資如何可以加快檢討,做到兩年一檢。梁孫旭提出,透過設立專責委員會能否達到此效果? 他及林宇滔關注到,由於該法生效日期較近,質疑操作上是否適當。二人提出希望真正做到兩年一檢,令社會對相應調整有定時和足夠的時間準備。

列席會議的經財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會加強相關法律的宣傳,以及與相應業界作好溝通。至於議員強烈希望政府可以做到縮短檢討調整最低工資的時間,他回應指﹕會朝縮短數據的收集努力推進有關工作,由於政府暫時不想干預社協的自主性與運作,故不考慮設專責委員會。

在表決聲明中,林宇滔表示,對該法案投下反對票,原因是對政府未有讓立法會、社會有足夠時間準備感到失望。但他支持依法、依時對該法作檢討。議員葉兆佳認為,最低工資的調升可以間接推動其他工種的薪金水平,他希望政府關注營商環境的變化,關注中小微企的經營狀況,提供具針對性的扶助政策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