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喜悅 集思廣益

澳氹第四橋今起徵名

2023-12-16

明年首季連接貫通的第四條澳氹跨海大橋已具雛型,名字待定。

公共建設局宣布舉辦第四橋徵名活動。

【本報訊】耗資逾半百億的第四條澳氹跨海大橋建造工程現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於明年首季全橋貫通、第二季竣工。公共建設局宣布,為分享該大型基建成之喜悅,即日起為其展開網上徵名活動,全澳有一戶通帳戶的居民均可參與,提名經評選後供政府參考用。

公建局昨為徵名活動舉行發布會,局長林煒浩、基礎建設廳廳長吳洪、綜合支援及資訊處處長譚炎儀介紹「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徵名活動」概況、徵名登記的網上操作流程,以及大橋興建進度(詳見另稿)。

限網一戶通投稿 一人最多提三名

林煒浩表示,為迎接該項大型基建工程落成,政府誠邀全澳居民共同參與大橋的命名活動,只要年滿十八歲的永久和非永久居民均可投稿參與,而大眾集思廣益而來的名字將作為政府參考之用。

徵集期於今(十六日)至明年(二○二四年)一月十五日。參加者須為年滿十八歲之澳門居民,在今日上午九時起經該局網站並須用一戶通帳戶登入後,就可填報一份、最多三個大橋建議中文或葡文名稱,以及上限一百字的說明簡述。對於僅限網上並用「一戶通」參與,林煒浩指這是配合特區電子政務。

由評選委員會挑五個名予政府

徵集活動結束後,將由當局受邀的社團代表及專業人士組成的評選委員會從收集來的參考名稱中,票選五個出來,再由政府從中決選一個最終名稱。

被問到若收集、評選出來的名字不合適,政府是否會另外命名?林煒浩相信,活動是讓廣大居民集思廣益,為大橋命名出謀獻策出一個合適名字。並指十九年前為第三橋也辦過同樣活動,最終從中命名為西灣大橋,相信今次情況應該也相類似。況且活動才剛開始,他不能斷言評論,但他們期待是次結果。

公建局前身的建設辦當年已為過現時的西灣大橋舉辦過徵名活動,當時收逾四百份建議書、近千個建議名稱,當局形容居民反應熱烈、投件踴躍。最終五個獲評選委員會評選出來供政府參考用的名字除現名外,還有「澳門大橋」、「濠江大橋」、「濠鏡大橋」與「媽閣大橋」。

網民紛出謀獻策

活動消息在社交網絡傳開後,即有網民如局長所言般「出謀獻策」。有提出以領導人名字的,如「偉大領袖習主席大橋」、「習大大橋」、「賀一橋」,或具澳特色的「愛國橋」、「廉潔橋」、「勞工橋」等。還有提議用英文名「識叫一定叫『Thank you』」。

不過有人認為取名結果終不會有驚喜,料會是為人皆識的「新城大橋」和「A區大橋」之類。

是次活動設獎勵,建議出最終名稱的參加者,除可獲發證書外,將以抽籤形式分獎項,有頭、二及三獎,分別得一萬、八千和六千元,並各一份紀念品,另五十名獲紀念品的參加獎。活動詳情將刊於今日本地報章及該局網站(www.dsop.gov.mo)專頁,或致電當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