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已建八成半

預明年次季竣工 通車時間待公布

2023-12-16

第四橋工程完成八成半,正推進航道上方主橋鋼箱樑吊裝。(官方圖片)

【本報訊】第四條澳氹跨海大橋工程目前整體進度已完成約八成半。公建局表示,大橋竣工期推遲至明年第二季,延誤實屬合理情況,而大橋周邊連接路網工程也會配合同步完成。不過通車時間則待政府統一公布。

局長林煒浩昨介紹,第四橋自二○二○年三月正式動工,工程現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明年第一季可主橋全橋貫通,而整體工程預計於第二季竣工並開展驗收程序。大橋兩端落腳點連接線也有序推進中,都會在首季完成,基本配合大橋工程同步完成。

大橋工程今年十月底完成主橋中跨第一個樑段的架設,目前正進行航道上方主橋鋼箱樑吊裝,預計明年首季完成全部吊裝。

基礎建設廳廳長吳洪表示目前各項工作正全力推進,當中四橋兩端落腳點的連接線也有序推進及分階段完成,其中北安連接線已於上月完工,偉龍連接線預計年底完工,而A區東軸線及口岸人工島的連接線預計明年首季竣工。

大橋工程按合約原為明年一月竣工,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八十八個工作天,預計竣工期為明年三月,昨發布會提出是在第二季竣工。對於有關延遲情況,林煒浩指情況可理解的,因過去三年受疫情影響,實屬合理延期,而工程選址在主要航道上,也受機場限高限制,需要滿足相關客觀因素。

林煒浩強調,大橋設計使用壽命達一百年,是百年工程,故他們都是以安全和質量為先,這是主要考量,相信現時工程進度情況是可以如期在第二季完成。

質量為先‧大橋設計壽命百年

林煒浩也提及,大橋建成通車後,將分流現有三條大橋交通量,紓解往來澳氹交通壓力。按之前顧問公司估算,該雙向八車道大橋為可分擔三橋兩成八交通流量。至於預計通車時間,他稱這由政府統一公布。

根據局方網上公開資料,大橋及周邊連接路網工程造價合共超過七十一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