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協和醫院試營運開啟澳醫療新篇章

2023-12-21

澳門協和醫院試營運儀式昨早舉行

賀一誠等參觀澳門協和醫院國際醫療中心

參觀協和醫院手術室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澳門協和醫院要優先為澳門居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和更多的就醫選擇,也致力發展成為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一流醫學中心,並促進澳門醫療事業優質發展。

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試營運儀式昨早舉行。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時表示,從昨天開始,澳門協和醫院將肩負起多重的任務:

首先,作為公立醫療機構,要優先為澳門居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和更多的就醫選擇,提高澳門疑難重症和專科醫療服務的供給能力,切實增進澳門居民健康福祉;

第二,借助北京協和醫院的品牌效應,致力發展成為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一流醫學中心;

第三,借助北京協和醫院頂尖醫療團隊的經驗和技術,為本澳醫療人員提供高層次、多樣化的培訓和更廣闊的發展平台,推動醫療人員梯隊建設,共同促進澳門醫療事業優質發展。

「健康是澳門居民重要福祉,關係到社會的發展和未來。」賀一誠提出,政府始終將居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確保醫療方面的資源投入,秉持「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的施政理念,在積極完善公立醫療服務網絡的同時,亦進一步加強與非牟利醫療機構和私人診所的合作,優勢互補,多措並舉,致力為居民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賀一誠也提出,明年是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二零二四至二零二八年)》的開局之年,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是《規劃》部署的四大重點產業之一,今天澳門協和醫院正式投入試營運,恰逢其時。續稱:「我們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結合『醫療+旅遊』的發展路向,提升澳門協和醫院的影響力,加快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賀一誠表示,昨天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廿四周年的紀念日,澳門協和醫院在這個意義重大的日子投入試營運,開創了澳門與內地合作辦醫的先例,標誌着澳門醫療事業開啟新篇章、新里程,彰顯「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成功實踐。

「習近平主席一直心繫澳門,始終關心澳門發展和澳門同胞的福祉。」賀一誠又表示,今年五月,國務院港澳辦夏寶龍主任蒞臨澳門考察期間,巡視了離島醫療綜合體建設情況,囑咐要把這項重大的民生工程辦好,用好新醫院的規模和北京協和醫院醫學水平及先進醫療儀器設備,發揮澳門獨特優勢,以大健康產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