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橋大馬路下週三夜間收窄雙線雙向行車

馬揸度博士大馬路往友誼大馬路路段下月初封閉

2023-12-22

A區與澳門半島連接橋(A2)建造工程臨時交通安排示意圖

馬揸度博士大馬路往友誼大馬路方向的路段將臨時封閉十八天。

第二條連接橋建造工程要橫跨友誼橋大馬路,該路將在夜間由雙向四線收窄至兩線行車

【本報訊】因應與新城A區第二條連接橋建造工程,友誼橋大馬路近白雲花園一段將於下週三(廿七日)起每日深夜至清晨時段收窄至雙線行車。馬揸度博士大馬路往友誼大馬路方向的內路也將於下月六日起封閉十八天。交通事務局指有關臨時交通措施對交通的影響相對可以接受。

配合新城A區第二條連接橋建造工程

公共建設局與交通事務局昨舉行聯合發布會,介紹總耗資約二億五千萬元的新城填海A區與澳門半島連接橋(A2)建造工程施工進展,以及將要配合工程而實施的臨時交通安排。

公建局基建工程處處長王國慶表示,該橋建造工程自去年十一月動工,目前整體工程完成接近一半,預計明年第四季、十一月竣工。現正進行天橋結構部份,其中友誼橋大馬路的橋墩已建成,接著將展開橋面結構施工。由於這要橫跨友誼橋大馬路,需搭建鋼平台以便進行橋面結構施工。

搭建鋼平台則需佔用友誼橋大馬路兩條行車道。為減少搭建對該處繁忙的交通的影響,當局決定有關工作安排於本月廿七日至明年一月二十日、每日晚上十一時三十分至翌日上午七時期間進行,為期廿五天。工程會先佔用近馬揸度博士大馬路兩線,之後再佔近岸的另外兩線。

日間維持原四線行車

期間友誼橋大馬路將實施有限度通車,往關閘及往友誼大橋方向會由原本各雙線行車,改為每個方向僅單線行車,維持可如常往來關閘和氹仔方向。日間會恢復原來雙向四線通行。

考慮到晚上施工所產生的噪音問題,公建局已要求施工單位必須嚴格採取措施,減低對周邊的影響。

另外,配合該橋工程,馬揸度博士大馬路一條往友誼大馬路方向的內路將於明年一月六日至廿三日展開重整工程。工程日間進行,為期十八天。屆時該路段將封閉交通,車輛若由該處要駛往友誼大馬路則要繞經勞動節大馬路行車天橋前往。

巴士路線影響有限

交局協調處代處長程凱健表示,搭建鋼平台的臨時交通安排期間,沒巴士路線受影響。封路重整工程則有八條巴士路於下月六日上午十時起改道,為1A、3A、10、10B、10X、28B、29及102X巴士路線,但停靠站點不變。

就封閉該內路的交通影響,程凱健表示,根據局方交通流量數據,日夜繁忙時間使用該內路的每小時車流量約二百至三百架次,有關流量繞路當然對路面交通造成一定壓力,但屬相對可以接受範圍。

與上次「永久封閉」路段不同

程凱健補充,是次封閉內路並非上次「永久封閉」(十四小時後重開)的往友誼圓形地方向的路段屬不同情況,今次屬必要的,且其車流量較上次的相對低,當局已事前準備好,包括審視交通數據、與警方充分協調、增加指示牌等,希望疏導繞道後對周邊道路產生的交通壓力。

王國慶表示,相關工程確會對該處交通出行帶來不便,希望市民諒解有關工程必要性,留意和配合相關臨時交通安排。他預計鋼平台會用至明年六月底,之後開始拆除。未來還會對橋落腳點路口路段進行重鋪,屆時也會再實施有限度臨時交通安排。

現場有關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由於工地位處岸邊,較遠離民居商鋪,現場揚塵控制措施稍欠。適逢近日北風殺到,地盤周邊可謂不時沙塵滾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