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細則性通過理大法律制度

2024-02-06

歐陽瑜列席理工法案

【本報訊】立法會全體大會昨細則性通過《澳門理工大學法律制度》法案,將於四月一日起生效。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及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昨應邀列會議。議員高天賜和林宇滔等,關注到在人員招聘上的透明度,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二人又指,收到有理工大學的教職員反映,指向校方對投訴基本上都不獲回覆,關注到未來理工大學有何措施更好處理投訴,亦希望在人員招聘、投訴、內部規章上可以更公開、透明。

歐陽瑜回應表示,將會不斷檢討和收集意見,以改善招聘及投訴程序。她補充,理工大學中只有共五十七名外僱,當中五十四名為教學人員,三名為培訓導師;共佔整體教職員人數的百分之九。她強調在聘請教學人員時,若出再出同分數的情況,將會優先聘用本地人。

她又指到理工大學成立至今未達到需要增加教學人員職級的程度,未來將會按理工大學的發展以及全球排名進度等,再決定是否有需要對教學人員增加職程。

旅院更名旅大短中期目標設立橫琴校區

【又訊】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澳門旅遊大學法律制度》法案,旅遊學院將更名為澳門旅遊大學。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澳門旅遊大學的短、中期工作目標是希望設立橫琴校區,培養大灣區旅遊專業人才。

立法會全體大會上,細則性通過《澳門旅遊大學法律制度》法案,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等應邀列席。

《澳門旅遊大學法律制度》法案中,賦予其財產及紀律自主權,對現有教職員有過渡安排,法案建議今年四月一日起生效,旅遊學院亦將更名為澳門旅遊大學。議員梁孫旭關注到旅院未來的發展方向,議員林宇滔希望在教學質量上把好關。 歐陽瑜回應時表示,澳門旅遊大學的短、中期工作目標是希望設立橫琴校區,培養大灣區旅遊專業人才,長遠發展目標是希望為全國培養旅遊專業人士。

有議員關注到城大氹仔校區(舊澳大校址)遷出後,會否提供予澳門旅遊大學使用?歐陽瑜表示,旅遊學院瓶頸問題便是教學面積細,令教學餐廳和教學廚房等無法擴大,城大氹仔校區無償歸還舊澳大校區後,將用作澳門旅遊大學擴展澳門區的教學設施用途。

黃竹君補充,近年研究生課程需求不斷增加,旅遊學院近幾年不斷擴大學士課程和研究生課程,回應需求。她又指,旅遊學院未來會擴大收生率,以及增加本地和國際師資團隊的建設,回應發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