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聚焦三大關切穩外企信心

2024-03-20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中國最新發佈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措施,精準聚焦在華外企的三大關切。

關切一,市場准入:近年來,中國持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但在銀行和資本市場,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部分領域開放程度與外企期待仍有差距。

官方此次公佈的《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在擴大市場准入方面釋放多重利好,包括開展放寬科技創新領域外商投資准入試點;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依法開展銀行卡清算業務,深化商業養老保險、健康保險等行業開放;拓展外資金融機構參與國內債券市場業務範圍等。

時下,不少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競相放寬投資限制,全球引資競爭日趨激烈。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稱,在確保核心利益和守住“紅線”的前提下,針對高端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等有利於產業結構昇級和市場需求較大的行業放寬准入條件,有助於吸引更多高質量外資進入中國。

關切二,公平競爭:當前外企對中國營商環境的一大訴求,就是進入中國市場後能與中國企業享有同等待遇,公平參與市場競爭。

繼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的良好環境”後,此次行動方案進一步明確,全面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及時處理經營主體反映的政府採購、招標投標、資質許可、標準制定、享受補貼等方面對外商投資企業的歧視行為。

在招投標、政府採購等外企關心的幾個方面,方案均給出了“定心丸”。例如,在政府採購活動中對內外資企業生產的符合標準的產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制定招標投標領域公平競爭審查規則;支持外商投資企業以相同條件參加先進製造、工程材料、信息通信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或相關標準化組織機構,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修訂工作等。

關切三,往來便利:外國人來華方便快捷,才能更及時高效作出投資中國的決策。

此次行動方案專門部署為外商辦理來華簽證提供便利於外商投資企業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及其隨行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簽證入境有效期放寬至2年。推動北京、上海、廣州等重點航空樞紐的國際航班數量加快恢復。

方案還提出,優化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許可辦理流程,為引進的外籍人才在華工作、停居留、永久居留提供便利。

分析人士認為,透過此次行動方案,中國釋放出全面優化營商環境、鞏固外資在華髮展信心的清晰信號,繼續成為全球投資熱門目的地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