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新址明對外提供服務

新址面積擴大近倍

2018-12-18

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新址較原址面積擴大近1倍

語言治療評估室

【特訊】由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和社會工作局合作設立的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已於12月15日遷往位於青洲大馬路青洲新街青怡大廈1座的青洲衛生中心二樓,將於12月19日(星期三)起正式對外提供服務,而設於仁伯爵綜合醫院的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原址則同步終止服務。

衛生局表示,遷往青洲衛生中心二樓的兒童綜合評估中心面積擴大近1倍,設有14個診室和治療室,除繼續提供一站式的兒童綜合評估服務外,更為兒童提供評估後的康復治療和訓練服務,擴展原有兒童康復治療中心的職業治療和語言治療,同時增設物理治療室,添置器械和治療設備,為兒童提供完善的物理治療服務。

衛生局重申,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和非常關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不斷加大設施及人力資源的投入,於2015年底已成立由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和社會工作局相關部門組成的兒童早療跨部門協作組,整合統籌和優化兒童早療服務,並於2016年6月和2017年7月先後成立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和兒童康復治療中心,為0至6歲患有發展障礙的兒童提供完善的早療服務。為進一步強化對家庭和家長的支持,特區政府於2018年3月更成立發展障礙兒童關愛網絡,舉辦社區教育及推廣活動,提高社會各界對有發展障礙兒童的支持和關愛,促進早療服務優化發展。

此外,在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新址內,將設有專門的培訓中心,定期為家長開辦各類培訓班和工作坊,致力提升家長的能力和訓練技巧。衛生局強調,兒童早療是一種多專業的整合性服務,需要解決發展障礙兒童的各種醫療、教育、家庭及社會相關問題,並非只依靠治療師去完成,更需要醫生、護士、社工、教師和訓練人員的介入和參與。其中家長的角色尤為重要,家長是兒童最好的早療導師,任何專業所提供的療育計劃,均需要家長將訓練落實於日常的生活作息中。若家長能掌握基本的康復訓練技巧,在關懷與支持的氣氛中增強孩子的學習動機,整體的療育成效將能大大提升。在早療服務中,衛生局的專業團隊除了應用一對一的治療師訓練模式外,更引入小組治療和間接治療等多元化的康復訓練模式,以此鼓勵家長參與到治療之中,持續在家居進行訓練。居民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8490 3368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