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廠致命工業意外

老工人被喉管擊中墮地死亡

2018-12-18

司警到氹仔污水處理廠處理工人墮下死亡事故。

【本報訊】氹仔污水處理廠昨日發生致命工業意外,一名工人在維修壓力喉管時被喉管擊中,自五米高處墮地死亡,司警於現場未發現有安全帶。

事故中男死者姓梁,六十六歲,澳門人。

昨日中午十二時許,消防接報氹仔順怡街污水處理廠發生工業意外。消防員到場發現該名男工人受傷倒臥地上,檢查證實已經死亡,通知司警到場處理。

經司警初步調查,昨日上午十一時許,該男工人到污泥脫水房維修機器期間,一條壓力喉管懷疑受壓鬆脫,擊中該男工人面部及下顎,導致他從工作的一樓平台墮下約五米的地面,當場腦部受創死亡。司警將事件列作屍體發現案處理,死因有待法醫檢驗確定。

勞工事務局勒令維修承辦商停止相關維修工作

【特訊】勞工事務局對於昨日上午在氹仔污水處理廠的脫水房內發生的一宗致命工作意外表示遺憾和高度關注,並對其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勞工局將協助家屬跟進工傷意外的賠償事宜,並已向相關維修承辦商發出停工令,勒令停止相關維修工作。

為保障工友安全,相關的維修承辦商負責人須落實全面有效的職安健改善措施及提交意外調查報告,並得到勞工局批准後方能恢復工作。勞工局會向維修承辦商負責人及工友進行宣導教育、繼續跟進事故的調查、監督維修承辦商負責人有效落實安全措施和協助受害工友家屬。

意外後勞工局人員已立即前往肇事地點了解,初步調查顯示一名本地男僱員在污水處理廠的脫水房內維修位於平台的油壓筒,期間受害工人站在鋁梯梯級上,被鬆脫的喉管擊中頭部,繼而使其身體後仰翻過平台圍欄,下墜約4米至地面層而造成重傷死亡。

勞工事務局重申,工友的生命安全至為珍貴,根據第37/89/M號法令規定,僱主有義務對工作環境進行安全評估以訂定施工安全程序,並監督工友按施工安全程序進行工作,保障工友生命安全。勞工局並會加強職安健宣導及巡查工作,冀僱主及工友透過提高工作安全意識,促進工作場所的職安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