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族崇義堂申規劃條件圖

2018-12-25

大三巴街的何族崇義堂聯誼會大門建築物可重建加高發展。

何族崇義堂聯誼會主樓已完成修復,惟未有如當年所指局部對外開放。

工務局規劃條件圖草案把地段分為六土塊,施不同規劃條件。

【本報訊】大三巴下的私人業權、有考古遺址及建築特色的「何族崇義堂」地段申請規劃條件圖。工務局按文化局約束力意見建議,其兩幢主建築(主樓及電影館)要保留立面、維持建築高度,而面向大三巴街的大門建築物則允拆建加高發展。

工務局正就新一批規劃條件圖草案

(https://urbanplanning.dssopt.gov.mo/cn/flow1.php)公示收集意見,期限至本月廿八日,包括有屬於文物保護區內的大三巴街三十五號及戀愛巷十三號的草案。

該地段面積有一千一百多平方米,由私有土地和長期租借批地組成,面積為一千一百多平方米。當局將其劃分為P1(大門建築物)、P2(前庭院)、C1(何族崇義堂聯誼會主樓)、C2(後庭院)、C3及C4(電影館)六個地塊。

草案建議,土地用途為「非工業」,最大許可地積比率及覆蓋率均無限制,而在樓宇最大許可高度及建築條件之限制,各地塊則各有不同。

大門建築允重建加高與鄰廈看齊

當中有最大發展空間的則為地塊P1、即面向大三巴街的大門建築物地塊。其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海拔三十三點六米,與毗鄰大廈看齊。現大門建築物約二十三米高,扣除路面約十三米高度下,重建至少可多出一倍樓面發展空間。

然而文化局同時對地塊提出多項建築條件。除限制立面及門窗之材料使用等常見要求外,還要求其向大三巴街的建築設計佈局,須令沿街可「感知」到要保留立面的崇義堂主樓建築外貌,亦要求其建築設計需與相鄰的戀愛巷文物建築群及周邊環境相協調。

何族大樓及電影館留立面不加高

其餘有建築物三地塊:C1及C4的建築物(即何族崇義堂聯誼會主樓及電影館)須保留立面,不得加高;C3則維持現有建築物高度,其建築設計須與周邊環境相協調。另P2及C2兩個庭院地塊,文化局要求均維持場地開敞空間特色,即不得建築發展。當年文化局經數度考古發掘,在庭院發現古土牆及石牆。

一三年發現古牆遺跡

文化局在一三年曾交代,在上址發現相關遺跡,並披露早已在一○年主動與業權人達成合作共識,由政府出資協助修復何族崇義堂及戀愛巷十三號(即現電影館),當時相關修復已投入約一千五百萬元公帑。

局方當時介紹,活化後的何族崇義堂除地面層會維持原家族祠堂用途,主樓其餘空間作為展覽及文創空間對外開放,而戀愛巷十三號將打造成本澳首座藝術電影院。業權人也認同要保護遺址,會與政府商討展示方案。

崇義堂局部開放古牆展示無下文

最終電影館部份成事,但崇義堂的部份開放至今未有下文。記者昨到現場所見,現場重門深鎖,未有對外開放,內也有外籍保安員巡邏。透過鐵門內望,遺址所在的前庭院地面基本是鋪上石板等建材,未見有展示空間。